美國搖滾歌手邦喬飛(Bon Jovi)原定14日在上海舉辦首場中國演唱會,但主辦單位9日卻突然宣布,演唱會「因故取消」。知情人士指出,取消原因極可能與邦喬飛5年前在台灣舉行演唱會時,背景螢幕出現一張達賴喇嘛畫像有關。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邦喬飛14日、17日將在上海與北京分別舉辦演唱會,突然「被取消」,主因是中國文化部發現,邦喬飛2010年在台灣舉行演唱會時,背景出現達賴喇嘛畫像,此舉挑動了中方的敏感神經。

報導稱,中國當局曾直指,這位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是「分裂主義者」及「披著僧袍的狼」,並長期指控達賴喇嘛透過位於印度的基地,煽動西藏獨立。

而對於支持達賴喇嘛或藏獨的藝術家、學者或政治領袖,中國當局更一律禁止他們入境。2012年,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達賴喇嘛會晤,中方大表不滿,往後1年,中、英外交關係也降至冰點。

知情人士表示,即使負責承辦的AEG公司不斷遊說中國文化部官員,希望「網開一面」,但復辦機會十分渺茫。AEG公司對此說法不予置評,僅表示還在等待進一步資訊。

除了邦喬飛,冰島歌手碧玉(Bjork)曾於2008年在上海的演唱會上,高呼支持西藏獨立口號,遭終生禁止在中國演出;美國流行樂團魔力紅(Maroon 5)原定今年9月的中國演唱會,也因成員傑西.卡麥可(Jesse Carmichael)7月時在推特(Twitter)上祝賀達賴喇嘛生日快樂,無法如期舉行。

中國當局8日以近乎滴水不露的嚴格安保措施,舉辦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紀念活動。與此同時,官方也緊盯對於西藏問題的相關報導與評論,7日,高層官員也刻意放出消息,稱將持續打擊西藏的分裂力量,且將是一場「持久戰」。

影片為邦喬飛演的唱會上,背景螢幕曾出現達賴喇嘛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