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中小學大多規定學生須在上午7點50分前到校,長期以來,引發學童與家長不滿,認為睡眠時間不足。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日前於市議會發起連署,要求中市率先將上學時間延至上午8點20分。對此,中市教育局則回應,將於3個月內開會研議。究竟,國中小學應不應延後30分鐘上學,歡迎網友前來發表看法。

根據9月號《親子天下》的網路調查,9成的老師、家長與學生希望國中小上課時間延後。其中,近半數受訪者認為,睡眠充足精神好,成績才會好,且多數受訪者也同意,晚點上課、早點下課,學生才有時間培養其他興趣。

張耀中表示,小學6年級學生平均每天睡8.7小時,而隨國、高中課業變重,睡眠時間也跟著減少,到高中平均更只睡6.8小時,遠低於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8到10小時。他認為,教育局應將學童到校時間從7點30至50分,改為7點30至8點20,讓小朋友多睡一點。

對此,有家長表示,「非常贊成」,充足睡眠對孩子正面幫助大,也能提升學習力,比去學校升旗或早自習好太多了。持反對意見的家長,則多以「上班時間」無法配合,或重點不在上學時間而在「功課太多」為由,認為不需更改。

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則表示,他支持學生不要太早到校,但此議題沒有標準答案,除了學童睡眠足夠與否,到校時間早晚也有安全問題,也牽涉學校的教學安排。因此,須找學者、校方與家長團體三方研商,預計3個月內擬出作法,供各校因地制宜實施。

究竟,國中小學應不應延後30分鐘上學,讓學童「睡晚一點」,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 http://newtalk.tw/debate/view/134 ,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發表您的意見交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