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3歲的敘利亞難民阿蘭(Aylan Kurdi)日前伏屍土耳其海灘,敲響歐洲難民潮的警鐘。阿蘭的父親阿布杜拉(Abdullah Kurdi)3日傷心欲絕地表示,「現在,我只想將2名兒子與妻子的遺體,帶回敘利亞科巴尼(Kobani)的老家埋葬。」

由於敘利亞長年內戰,阿布杜拉一家4口,2日從土耳其的柏德魯姆(Bodrum)乘船,準備前往希臘科斯島(Kos),尋求轉進歐洲的機會。但出海不久,船隻遇到大浪後翻覆,船長則棄船逃生,留下一船無助的難民。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40歲的阿布杜拉是敘利亞庫德族人,近3年來居住在土耳其,不斷尋求移民歐洲的機會,但現在,他已經沒有任何移民的慾望。因為,3歲的阿蘭、5歲的葛利普(Galip)及他們的母親瑞涵(Rehan)已經逝去。

阿布杜拉表示,「大浪將船打翻,我使盡全力,將一雙兒子與太太湧入懷裡,但我意識到,他們已經死亡。」他在停屍間外低語:「我只想再看看小孩們一眼,並且永遠陪伴他們。」

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據統計,約有1100萬人流離失所,部分在國內飽嚐戰爭折磨,部分則逃往鄰國躲避砲火,並尋求轉進歐洲各國。對於這波難民潮,歐洲國家經常推諉卸責,甚至視而不見;直到這張3歲男童俯臥沙灘照曝光,相關國家才有所行動。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3日表示,德國將接納80萬難民,但也盼歐洲各國「公平分攤」;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表態,稱英國將負起「道義責任」,接納更多的歐洲難民。

不過,也有國家不買帳。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表示,難民不該冒著小孩的生命危險,逃向歐洲,匈國將嚴格控管邊境。而迫於輿論壓力,原本關閉的布達佩斯車站3日重新開放,但一輛載有難民要前往奧地利的火車,卻被匈國警方攔下,難民與警方爆發衝突,甚至臥軌抗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