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培瑞茲(Otto Perez Molina)涉及重大貪污案件,瓜國國會3日接受他的辭職,國會秘書長羅培茲(Carlos Lopez)表示,有116位國會議員出席會議,他們一致表決通過接受培瑞茲的請辭,並要求副總統副總統馬多納多(Alejandro Maldonado)於稍後宣誓就任總統。

軍人出身的培瑞茲領導的政府涉嫌貪腐,已經有多位成員被調查,包括前副總統也因此下台。這起貪污案是進口商能以行賄方式換取不必支付關稅,調查人員表示,賄賂金額流到官員手中。由於使用專線受賄,而有了「熱線貪汙案」(LaLinea)之稱。瓜地馬拉檢察官與聯合國支持的反貪團體「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CICIG)都提出充足的證據。

上月25日,瓜國最高法院批准總檢察長就總統詐騙行徑而彈劾他的請求,並將此案送交國會審批。但因大選逼近,當時培瑞茲誓言絕不辭職。

不過,瓜國國會1日通過取消培瑞茲的豁免權,2日他就遭到檢方依涉貪及詐騙起訴,瓜國民眾更發起連續數個月的遊行抗議,要求培瑞茲下台。敵不過形勢比人強,等不到明年1月任期屆滿,培瑞茲提出辭職,遭到國會一致表決通過。

現年60出頭的培瑞茲是軍人出身,因為結束瓜國長達36年的內戰,備受人民愛戴,之後參選總統,在2012年成功出任瓜國總統,並以強硬手段打擊毒品走私。

培瑞茲曾在102年訪問台灣,接受總統馬英九致贈象徵最高榮耀「采玉大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