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3日出席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大典之際,前一天與習近平舉行的「朴習會」在韓國媒體間引起了熱議,韓媒表示,這是有史以來韓國與中國關係步入最佳關係的寫照,朴槿惠出席顯示朴選擇在中美關係之間偏向平衡的角度,不像之前韓國總向美國一面倒,顯示她也希望展開和中國的合作,達到互相制衡的作用。

在前一晚的「朴習會」中,朴槿惠對中方緩解韓國和朝鮮間的緊張局勢表達感謝,同時習近平也表明「反對任何升高朝鮮半島緊張的行動」。《朝鮮日報》引述習近平公開發言「支持朝鮮半島將來依照韓民族的意願統一」的意見,顯示中國已經意識到韓國、朝鮮的情勢不安對中國本身有不良影響。

另外屬於保守派的《中央日報》則將重心擺在外交的層面上,指出韓國想從中國得到東北亞局勢的和平。歐巴馬政府現階段已經對解決朝鮮核武器的問題不感興趣,先前美國政府負責六方會談的美方代表希尼‧賽勒已經辭退職位,該職位無人接任並且留下空缺。

同樣也是保守的《東亞日報》稱「朴習會」相對於過去並沒有更加進展的訊息,是朴槿惠政府的外交失敗。《東亞日報》表示,儘管韓國對中國的合作伙伴關係有所期待,但習近平對由韓國主導的統一也未明確表態支持,是可惜和遺憾的地方。

中間立場的《韓國日報》則報導朴槿惠總統作出選擇,進行韓中首腦會談,是韓國外交上「前所未有的冒險」。《韓國日報》對於習近平沒有在因應重啟六方會談前,就先對朝鮮採取行動等具體內容感到可惜。美國明年即將要進入大選,今年將是誘引朝核問題發展的最後機會;緊接著的美中與韓美首腦會談,可以看出韓方積極尋找解決朝鮮核武的動力外交主導力量將更為結實。而原先對韓日中三方會談呈現消極態度的中國,也接受朴槿惠此次提出的要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