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3日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活動,展現規模龐大的軍事武力,日本除表明拒絕出席中國的閱兵儀式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週四接受訪問時表示,北京不應過度聚焦在過去「不幸的歷史」。

根據明報及法新社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3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70年了,希望中國不要過度聚焦在中國、韓國等地方不幸的歷史,應該向前看,共同面對社會普遍的問題。

先前中國政府邀請首相安倍晉三到北京參加閱兵儀式,日本政府拒絕出席,同時日本也決議不派遣政府代表參加閱兵儀式。

此外,日本官方對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往北京參加閱兵典禮也表達不滿,菅義偉在31日的記者會表示,「聯合國應該表示其中立立場,不宜特別關注過去事務」。潘基文也對於自身的出席發表意見,他說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回顧過去,從中學習教訓,並且以此為基礎向更光明的未來前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