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6月時被悄悄聘為總統府資政,總統府卻沒發布新聞稿公告。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日表示,依往例本來就不會發出新聞通知。不過,實際觀看總統府過去發出的新聞稿可以發現,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獲聘資政時,府就特別以「總統為借重劉前院長兆玄在科技領域長才,特敦聘為無給職資政」發稿通知。

對於金溥聰被聘為總統府資政,不少人都是在媒體爆料後才得知,由於府未特別針對此事公告,也遭懷疑是刻意低調。不過,陳以信說,金溥聰是在6月初「循例」獲聘為總統府資政,原本2月金溥聰辭國安會秘書長時,便要循例聘任,但因金溥聰當時希望先好好養病,並未直接接任資政職位;後來是因為總統馬英九希望金溥聰能繼續為施政提供意見,因此金溥聰才在6月初接下資政一職。

至於為何沒公布,陳以信說,總統府聘任資政與國策顧問不需要發布總統令,過去資政與國策顧問若有零星變動,依慣例本來就不會特地發布新聞稿。

但實際觀看總統府曾發布過的新聞稿,以往宣布新任總統府資政及國策顧問時,都是以1篇新聞稿涵蓋所有人員,例如最新一篇聘任新聞是在今年3月發出,公布新聘任資政及國策顧問共計有資政27人、國策顧問78人,聘期均自2015年3月1日起至2016年5月19日止。

總統府資政為無給職顧問,以30人為限,過去國安會秘書長卸任後,府方循例會聘為總統府資政,如前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胡為真和袁健生,這3人目前仍是總統府資政。而3月時的資政為27人,現在加上金溥聰則有28人,除了金以外,其他人都是在3月時被公布聘任。

不過,雖然陳以信說過去資政與國策顧問若有零星變動,總統府依例不會發出新聞通知,但實際上總統府曾在2009年12月28日公布2010年的新任資政及國策顧問時,除了發布了一篇總名單外,還特別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發了一篇新聞稿,強調「劉前院長在科技方面的專長及貢獻,深受各界肯定,總統期盼劉前院長能在此方面繼續發揮長才,作為總統在科技領域層面的顧問,為國家的科技發展奉獻心力」,與陳以信的說法明顯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