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大張旗鼓紀念戰勝利70週年,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張文生2日也在官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出,在台灣名聲不太好的蔣介石,卻因中方要紀念抗戰,突然「高大」起來;但把蔣的形象塑造得再光輝,「也改寫不了歷史,也不夠台獨勢力敲敲打打」。

此篇名為「抬高蔣介石形象改寫不了歷史」的評論指出,近年來,蔣總統或蔣委員長的名聲在台灣並不太好,每到228都會被批判一番,各地的雕像更是被敲打得七零八落。但近日,「抗戰勝利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八年抗戰是蔣委員長一人領導,沒有第二個人」等言論變多了。

張文生指出,中國將舉行包括閲兵式在內的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讓台灣有些人坐不住了」。台灣當局從總統府到陸委會、國防部,從馬英九到郝柏村、夏立言等人,都表態反對連戰率團參加紀念活動。理由是,要求中方承認抗戰是「蔣委員長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主導八年抗戰」。

評論指出,隨著兩岸交流增多,中國民間和官方對國民黨當局在抗戰期間的作用逐漸轉向肯定,明確表示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反倒是國民黨方面,一直無法正視共產黨軍隊在敵後戰場的貢獻。

張文生表示,蔣介石主張攘外必先安內,「安內第一是赤匪、日本是蘚疥之疾,共匪才是心腹之患」。而如果不是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逼蔣抗日,中共中央調和鼎鼐,我們無法想像蔣介石或國民政府是否會轉而意識到「如果放棄尺寸土地與主權,便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張文生表示,抗日戰爭給國、共2黨的啟示是,必須共同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國家和民族利益至上。但國民黨一些人似乎還沒學到歷史教訓,屢屢把政黨和個人利益凌駕於國家和民族利益之上。奉勸這些人,還是省省吧,「把蔣委員長的形象塑造得再光輝,也不夠台獨勢力敲敲打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