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微博指出,8月31日23時25分左右,山東東營利津縣刁口化工區發生爆炸,從遠處可聽到巨大爆炸聲響,該區據報有化工廠,目前尚不清楚傷亡人數,也未知爆炸程度有多大。微博網頁同時張貼了多張爆炸起火的照片。由於發生在北京即將閱兵的敏感時期,此次爆炸引起網民的普遍關注。

《東網》報導則指出,山東東營利津縣刁口化工區的爆炸,熊熊火光高達數十公尺,濃煙直冒,隨後的衝波更盡數摧毀了附近建築物,情況嚇人。

中國媒體已證實發生爆炸的為當地一家危險化學品工廠,但目前仍未知事件釀成的人命傷亡數字,有關爆炸的威力及影響範圍等詳情,仍待官方公布。

天津爆炸案後,近期中國各地相繼出現爆炸。根據資料顯示,位於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的潤興化工廠,8月22日晚間8時40分左右也發生起火爆炸,《新華社》報導,該起事故計造成1死9傷,由於該化工廠離最近的民宅不到1公里,村內多戶民宅玻璃都被震碎,空中還傳出漂浮不明物體。

今年7月16日,中國山東日照石大科技石化公司的液化石油氣球型儲罐也曾發生爆炸事件,現場火勢猛烈,有民眾即形容該次爆炸現場有如核爆及戰爭片的場景。

8月12日發生的天津爆炸事故,死亡人數已增至158人,仍有15人失聯,傷者則約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