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31日表揚103年綠色採購績優單位,除了頒獎給25個政府機關外,也有39家年度綠色採購金額超過3千萬的民間企業與團體受到獎勵。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政府機關103年綠色採購比率已經高達96.1%,接近飽和,目前希望能繼續擴及民間消費者,鼓勵民眾積極購買具有環保、節能標章的綠色產品,而民間企業的參與,有在社會上引導消費大眾的積極作用。魏國彥指出,台灣的「綠色供應鏈」已經逐漸成形,相當具潛力,未來應持續推展。

環保署「103年綠色採購績優單位表揚」頒獎活動,表揚25個中央、地方政府機關與所屬機關,39間民間企業、團體,以及3家綠色採購具特殊表現之單位,由魏國彥親自授獎。受到表揚的39家民間企業,年度綠色採購金額達3千萬以上,其中,採購金額唯2破億的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與格上汽車租貸股份有限公司,分別以12億多元、9億多元採購金額,佔據第1、第2名的寶座。

根據環保署統計,103年政府機關的綠色採購金額達59.2億元,民間企業則有101.4億元,顯示目前國內綠色產品市場已具有相當規模,也顯示綠色產品設計的趨勢逐漸發展。

魏國彥致詞時指出,政府機關推行綠色採購政策行之有年,目的在於以身作則。在目前執行率已達飽和的情況下,未來要以推動民間消費者端使用綠色產品為主,很感謝許多民間企業響應綠色採購,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相信此舉能起到帶動社會大眾的作用。

魏國彥也指出,環保署過去以「管末管制」為主要任務,也就是針對廢棄物處理。然而,近10年來,任務中加入了「源頭管制」,以「搖籃到搖籃」為概念,盡量讓產品不會走入墳墓,可以循環再利用。此外,由於台灣的的「綠色供應鏈」已經逐漸成形,魏國彥也建議,除了綠色採購以外,政府機關可以推行如綠色工程,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署等單位,積極推廣使用具綠色概念的建材。也希望推行綠色再設計,幫助台灣產品於國際上行銷。

頒獎典禮過後,環保署也邀請到中信金控與黑松2家獲獎的民間企業,上台分享綠色採購經驗。接著,環保署也首播與知名沙畫家邱禹鳳、網路名人蔡阿嘎合作的2支綠色生活與消費影片,期望透過生動活潑的內容,加深年輕族群對環保標章產品的認知與印象。

表揚典禮上,環保署也播放與知名沙畫家邱禹鳳合作的綠色生活與消費影片。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