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學生28日上午前往國教院,抗議教育部召開的課審會未納入學生代表,是「黑箱課審會」,也讓課綱爭議再起。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中午出席活動時表示,應立即廢止微調後的課綱,「不要把以前洗腦我們這一代的課程,再洗到下一代」。

薛化元中午出席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的「優沙龍」活動,針對高中課綱微調議題發表演說。薛化元表示,參與此次歷史科課綱微調的學者,沒有任何一位來自歷史系所,這種情況連蔣介石統治時期也不曾出現,堪稱「空前絕後」。

薛化元說,反課綱微調的學者,部分或許是因史觀與立場不同,部分則是不滿教育部違背「專業」,台灣從來不曾出現「某一科課綱調整時,卻沒有該科系教師參與的情況」。此外,教育部強調有召開公聽會,但這個公聽會是「想參加人的還來不及報名就結束了」。

至於歷史課綱具爭議的內容,薛化元表示,以「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為例,認為日本是殖民統治可以,但不能只針對日本,大清帝國、荷蘭、西班牙呢?為什麼標準不一,因為課綱微調者刻意要引導方向。

此外,薛化元指出,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在國際公約上是沒問題的,「但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就不行」,因為在這個體制下,必須透過原住民委員會「認定」才算;但這是現在的認定原住民族,若拿到17世紀去看,就不是這種情況,也不符史實。

薛化元表示,部分中年人贊成課綱微調,是因他們覺得「終於回到我以前當學生時學的歷史了」。但這些課程是大有問題的,由於大家長期接受不正常的歷史教育,所以有機會接受合乎史實的教育時,反而覺得奇怪。

他也指出,統治者要刻意搞錯歷史通常會「全錯」,因此歷史課綱微調不只台灣史有誤,中國史、世界史更是問題重重,只是目前沒有餘力去面對。而對於台灣史學者而言,不敢期待將所有的台灣史觀都納入課綱,但至少「假的事情不要一直講,不可以把沒有的教成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