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壹週刊》報導,台北悠遊卡公司為了迎戰高雄一卡通,破天荒邀約拍過1,200部A片,被譽為「暗黑林志玲」的AV女優波多野結衣,穿著白色及黑色低胸露背洋裝,製作成天使與魔鬼系列2款悠遊卡,原訂9月1日推出限量15,000套,以每套500元的公益名義販售,盼能提高銷售量,並吸引較不常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男性乘客。

但報導中也指出,悠遊卡公司對客製化卡片早有明文規定,圖像內容及訂製服務,不得涉及猥褻、暴力或其他違反「公序良俗」。但卻以高標準要求民眾訂製卡片,為了自家卡片的銷路自我打臉,又帶頭用AV女優的性感照片當成促銷票卡的賣點。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8月2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不曉得波多野結衣是誰?我只跟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說,業務要成長100%,怎麼做我不會干涉。」戴季全則表示:「悠遊卡的卡面很多都是以名人為主題,像是最近推出的蔡英文卡面和江蕙卡面。公司每年推出約60款肖像卡,波多野的照片並未露點,更無違反台灣法律。」

柯P與戴季全的說法,立刻讓藍營政客與粉絲見獵心喜。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在臉書上痛批:「試想一下,國小學童人手一張清新、唯美的女體『橫陳』的AV女優悠遊卡,畫面何等荒唐?……中華民國首都台北市發行的悠遊卡,淪落到請日本AV女優代言,只會淪為國際笑話!」

以批柯在網路上營造了高知名度的氣象播報員李富城,更在臉書上痛批:「又一件媚日的作品,台灣有的是正常藝人,絕對不會比日本的AV女優差,這是繼李登輝日本是祖國又一荒唐的作品。國內失業率這樣高,隨便找也不會找一個女優出來,真的是媚日已媚到了祖宗八代。」

是否要發售AV女優的悠遊卡,當然可以討論;可是卻有歐巴桑睜著眼睛說瞎話,人家悠遊卡票面上的波多野結衣,明明就是「憨直」的入鏡,歐巴桑卻誣賴她「橫陳」。雖然廣大鄉民也是希望收集波多野結衣「橫陳」的悠遊卡,但她真的還沒有橫過來啊!請問妳是用什麼角度看到她「橫陳」的?妳這樣誣賴波多野結衣才是「國際笑話」吧?

至於近來批柯已經「批到深處無怨尤」的李杯杯,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原來波多野結衣被李杯杯嫌棄的理由,竟不是她拍過AV,而是因為不該「媚日」,鄉民們應該幫李杯杯想個辦法,看看究竟該換哪位不「媚日」的女優呢?

有位鄉民提議,台灣首位赴日拍AV的女優觀月雛乃,首次拍片就對著鏡頭秀出自己的「中華民國駕照」,這樣為國爭「光」,應該符合李杯杯的要求了啊?但我認為不妥,因為觀月雛乃曾說過自己是台日混血,父親是日本人這一點,已經讓李杯杯不爽了;而她又是去日本拍片發跡,更加是可忍,孰不可忍。為了不「媚日」,我還是先推薦《台灣水電工》的萱萱吧!

其實李杯杯既然這麼仇日,就該做得更乾脆點以示決心,從今起不再用「氣象」這個日式漢文,廣大鄉民們一定會為你鼓掌歡送的。不過李杯杯即使不報「氣象」,悠遊卡到底該找哪位不媚日的女優,還是沒有答案,這樣人家不會瞑目的。所以若要不媚日,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我們的抗日男優,像十元銅板與百元鈔票那樣,直接印上老蔣的遺照。

很多兩蔣粉絲雖然敬拜他老人家,卻從不曾拜讀他年輕時的日記。沒關係,為了幫李杯杯找出抗日男優,我PO幾句摘錄自《蔣介石日記》裡的精華,劇情曲折絕不輸給AV。

一、蔣公「大幸」的起居錄:

  「十時睡,淫慾難制,又極醜態矣。」

  「晚間邪僻又起,幸未發現也。」

  「早醒,與潔如纏擾,七時後起床辦公。」

  「外出散步,色念復起,狂妄不息」

  「見色心淫,狂態復萌,不能壓制矣」。

  「下午,購書,逐色。」

二、蔣公與青樓女子相戀後的感想:

  「妓女嫟客,熱情冷態,隨金錢為轉移,明昭人覷破此點,則戀愛嚼蠟矣!」

  「接介眉覆信拒絕要求,大失所望,青樓之無情亡義不知害死多少英雄矣。」

三、蔣公在買春罹患性病後的描述:

  「近日甚為淋病之苦,心生抑鬱也。」

  「以後兩星期,戒與潔如交媾,保重病體。」

  「以後禁入花街為狎邪之行。其能乎,請試之!」

四、蔣公關於「早洩」的感嘆:

  「昨夜又與潔如纏擾。英雄氣短,自古皆然。」

唉!《蔣介石日記》因為後代意見不合,至今還凍存海外。大家只好找一些「郭公夏午」的斷簡殘編來各取所需。除了《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以外,對岸已經有各種不同的抄錄本,台灣國史館也出過抄錄本的《蔣介石五記》,當然都是一些教忠、教孝、一路教到你「腦殘沒藥醫」的內容。

為了爭取悠遊卡公益代言,也消解李杯杯的媚日爭議,我強烈建議柯P與悠遊卡公司知錯立改,應即刻恭請改用抗日男優蔣介石,取代媚日女優波多野結衣。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