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側翼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2016年立委選舉將以政黨組織參選。提及第三勢力群雄並起投入選舉,基進側翼政團召集人陳奕齊表示,彼此拉票不是好事,第三勢力的政黨,應是比民進黨更左、更獨、更在意社會公益與自由的第三勢力,而不是與民進黨搶保守、中間選票的第三勢力。他表示,應從推動黨產公投運動開始,瓦解國民黨,清除威權殘留,推動台灣新共和。

基進側翼日前通過內政部審核,將正式以政黨組織參與2016年選舉。陳奕齊表示,參選理念主要是反轉南北不公、清除威權殘留及打造沒有國民黨的未來,推動台灣新共和。他表示,基進側翼作為第三勢力的政黨,需要的是比民進黨更左、更獨、更在意社會公益與自由的第三勢力,而不是與民進黨搶保守、中間選票的第三勢力。陳奕齊希望透過這次選舉能夠清除威權,產生制衡的力量。

基進側翼台南分部代表黃建龍表示,基進側翼是目前新成立政黨裡,唯一有實際參選經驗的政黨,同時也是唯一將總部設立於南部的政黨。他提及,去年底的市議員選戰推派出5位候選人,在鳳山與小港開出破萬票數,以得票率平均計算,是全國小黨之冠,讓地方執政黨受到威脅。

陳奕齊表示,去年國民黨衰敗後,第三勢力群雄並起投入選舉,不過基進側翼認為彼此拉票不是好事,因此從旁推動黨產公投運動,這是社會集體共識;他也說,為何國民黨可以再起,就是因為黨產,因此要瓦解國民黨,必須先瓦解他們的物質基礎。

黃建龍也表示,今年選情冷,陳菊去年雖在高雄大拿100多萬票,不過他認為南部選票要投注到蔡英文有困難,反而鐵桿藍民眾更可能出來投票。

基進側翼秘書長劉哲嘉則認為,基進側翼的理念明確,民進黨過去雖有台獨黨綱,現在卻有包袱、取捨;第三勢力雖崛起也沒有明確的從政理念,大家都在跟著別人走,但基進側翼會當第一個站起來的,營造方向讓大家響應,集結反國民黨氣勢,這就是最大宗旨。黃建龍也說,基進側翼的定位就是「許一個沒有國民黨的未來」,形塑二次民主改革。

針對明年立委選舉是否會與第三勢力合作,陳奕齊持開放態度表示,基進側翼一直以來主張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及社會自由化,若無違反以上3大原則,基本上可以談合作,不過將排除所有泛藍的政黨。他指出,目前的情況是藍毒、綠爛,而毒比爛更糟,「如果說藍綠一樣爛,各打50大板,這樣我無法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