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食安事件層出不窮,為強化食品管理,讓民眾吃的安心,財政部27日召開「電子發票Link食品雲」記者會宣布,財政部與衛生福利部將跨部合作,利用食品與電子發票的整合,讓民眾與政府機關能夠追蹤食品流向。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目前使用率已達50%的電子發票,對於食安事前預防、事中抑制及事後補償,都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財政部計劃2015年以自身財稅資料,結合電子發票,強迫全台89萬食品業者都要開電子發票,開發「食品流向查詢系統」,並與衛福部結合做「食品安全溯源系統」,達到在食安風暴中,事前可以抑制、事中可以勾串上下游、事後可以提供消費者補償的機制。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為要求食品業者都要開電子發票,財政部這幾年一直在push。以奶粉為例,現在也積極輔導嬰兒奶粉的中端業者,希望未來進口第一關的資料,就能夠開電子發票,讓價格透明,使獲得暴利的業者現形,並把選擇權交給消費者。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電子發票的好處,除了環保便利外,對營業人來說,存跟聯跟貨端可以用程式記帳,將來將不需要會計人員。電子發票一年開立44億張,已達到87億總發票數比例的50%。2014年更通過立法,食品一定要用電子發票,希望衛福部跟各國稅局大家配合,讓食安問題消失在台灣這個美食王國。他更呼籲消費者與營業者加入電子發票的使用,也希望電子發票跟食品的結合,能使食安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