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批評李登輝釣魚台屬於日本的說法,前總統李登輝26日回應,叫馬英九去問美國,台灣管過釣魚台嗎?為什麼當初琉球要歸還給日本?李登輝質疑馬英九光用想的、光用講的沒有用,「叫他派軍隊去拿」、「去跟日本廝殺啊」。

前總統李登輝26日下午帶夫人曾文惠到貓空喝茶。他說,曾文惠很高興出來走走看看。她最近還是有不明原因的發燒,不過,不太要緊。

對於馬英九投書華盛頓時報批評李登輝背叛了中華民國,李登輝則說,叫他去問美國人,「台灣是不是曾經管過(釣魚台)?」國際法怎麼講,叫他問美國人「釣魚台是台灣的還是日本的?」

李登輝表示,台灣的釣魚台問題只有漁業這項問題沒有解決,也就是蘇澳與基隆的漁民無法到當地捕魚。所以他1997年就要求日本應該與台灣協商釣魚台漁業協定。去年4月,安倍首相也答應台灣漁民可以到當地捕魚。

李登輝進一步說,要馬英九去問美國,「琉球是你們佔領的,釣魚台又是怎麼樣還給日本的?」「琉球怎麼還給日本,為什麼沒有還給台灣?」領導者要實實在在跟老百姓講,領土的問題要慎重,不要以為人民都「憨憨的」,騙老百姓。

李登輝表示,不要看到路旁一個女孩子很漂亮就說,「這是我太太、我的女朋友」,講哪有用,應該有那個權力,「你就管不到,光是喊的,有什麼路用?」

對釣魚台事件,李登輝說,「光是想這是我的,沒有路用,你有辦法派軍隊去拿啊?真的想要,就跟日本廝殺啊?有需要嗎?老百姓也許認為沒需要,拿2、3個島有什麼路用?」

對於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批評李登輝讓台灣人都變成日本人了,李登輝反駁說,「那是古早(過去),他有看我寫的文章嗎?」、「過去台灣是被日本人管」、「所以當時台灣沒有參加抗日戰爭,台灣是屬於日本,所以那時的台灣人也是日本人,日本籍」,「我是在講古早的事情,跟現在有什麼關係?」

對於蔡正元的談話,李登輝說,他過去當國民黨主席也知道這個人,上面叫他怎麼喊,他就怎麼喊;他也沒有在想什麼事情。

李登輝說,台灣也有人跑去中國,跟中國一起反抗日本。也有這樣的人,但是,台灣全體沒有跟日本廝殺啊。

李登輝說,台北市長選舉時,郝柏村罵柯文哲與李登輝是皇民的子孫,選舉結果如何?「慘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