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統戰部微信(We Chat)帳號「統戰新語」25日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當局過去沒有、現在不會、將來也永遠不會接受,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文章還批評,達賴「分裂祖國本質沒有變,但策略在不斷調整」。

據中新社報導,這篇署名「格桑」的文章是25日北京中央第6次西藏工作會談中所做出的權威解讀,主題則圍繞「怎麼看十四世達賴集團」。該文章指出,西藏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與社會生產落後之間的矛盾沒變;各族人與達賴分裂勢力間的特殊矛盾也沒改變。

該文章指出,達賴的「中間道路」不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聲稱1950年以前,西藏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接受中國行政區劃分,要把西藏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藏族聚居區合併在一起,建立統一的行政區,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4。

文章批評,所謂的「中間道路」,實質上就是一個分裂主義的政治要求,中央過去沒有、現在不會、將來也永遠不會接受。

此外,文章指出,如果西藏在反分裂鬥爭和民族團結上出問題,中國的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就會受到影響,整個戰略就會受到干擾,看清這一點,才能真正把西藏工作抓在點上。

至於藏傳佛教工作方針,中央統戰部表示,「政治上團結,信仰上尊重」。不能因為與達賴鬥爭而隨意干涉和限制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同時,須加強寺廟管理,堅持獨立自主自辦的原則,廣泛培養愛國愛教宗教界代表人士。

達賴1970年代提出的「中間道路」,是由西藏流亡政府與人民經民主方式討論確定的基本政策。主要涵義是,西藏人既不接受西藏在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處的地位或狀態,也不尋求西藏的主權獨立地位,而是取中間路線,即在中國框架範圍內,尋求在西藏3區實行真正的自主自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