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國股市24日暴跌影響,全球股市皆重挫,台股盤中也一度下跌逾500點,對此,總統馬英九當日中午召開會議,要求國安基金備戰,隨時入場搶救。晚間台灣勞工陣線發稿指出,為求勞動基金的穩定性,應該退出國安基金運作,避免勞工退休老本被政治護盤所鯨吞。

勞工陣線指出,規模5千億元的國安基金,其中2千億元由國庫所持的公、民營事業股票做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而另外3千億元由勞保、勞退、郵儲、退輔4大基金組成。他們表示,動用國安基金來搶救股市的操作,屬於政治性護盤,裡頭的投資操作事後也不進行公開,引發諸多如內線交易的質疑。

此外,勞動與退撫基金上半年投入股市救災的過程中,已經折損500億元,基金虧損18億元。4大基金虧損連連,已對勞工造成嚴重的不安與恐慌,勞動基金不是不能用來救股市,只是仍應力求本身的穩定性與收益性,勞工陣線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操作應更加保守、穩固,並維持專業自主的原則。

因此,勞工陣線主張立即修改「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讓勞退與勞保基金退出國安基金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