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佈今年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00點,較上月修正後減少1.62點,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為下滑走勢,不動產業僅以微幅好轉看待。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39點,較上月修正後減少2.57點。營建業7月整體營業氣候測驗點為79.75點,較上月修正後微幅上揚0.85點。另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若股災問題沒有處理好,台灣經濟表現將陷入「保1」保衛戰。

台經院指出,營造業不論是7月或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均為下滑走勢,主要是因為公共工程推進受阻、房屋建築新建開工投入有所減緩。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針對製造業廠商所做問卷結果顯示,看好7月景氣比率為21.2%,較上月增加0.8個百分點,看壞7月景氣比率則為42.3%,較上月增加2.2個百分點;有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為18.8%,較上月減少6.4個百分點,看壞廠商則為31.7%,較上月增加14.2個百分點。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營建業7月整體營業氣候測驗點為79.75點,較上月微幅上揚0.85點,但6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衰退0.3%,故不動產業當月經濟將持平。不動產開發商因央行無預警放寬部分地區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宣導房合一政策實施前最後適用舊制的時機等議題,928檔期成為專業旺季來臨預警效應,下半年不動產業景氣預計微幅好轉。

孫明德表示,這個月不只製造業下滑,就連服務業也明顯下跌,主計處之前雖然提出「內溫外冷」的說法,但實際上7月份應該是「內外俱冷」;而股市這2天不振的方面,其實從7月份就開始慢慢下跌,也會影響到第3季的經濟表現。他提到,第3季有可能會呈現負成長,若股災目前不解決,今年下半年要正成長都很困難,「台灣進入保1保衛戰」。但他也提到,若美國聯準會的利率走向及電子產業的新產品都往好的情形發展,第4季的經濟還是有可以期待的方向。

孫明德也提到,以往經濟危機在信評機構對國家降評時會更加擴大,而目前馬來西亞外債比例高且近期匯率貶,以及最近受到爆炸影響觀光的泰國,都很有可能成為信評機構調降評等的對象,可能釀成「亞洲經融風暴現代版」或是「歐債危機亞洲版」。

孫明德提醒,政府要注意國內民眾及公司對外投資的部分,若先提醒國內投資人當地的投資狀況,當事情擴大時可以及早避免;若只是頭痛醫頭只顧台股,忘了顧及國外投資方面,屆時爆發風暴時,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