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25日指控,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與台東縣黨部佔用國家財產,其中,花蓮縣黨部更佔用國家土地長達30年,卻從1989年才開始收租金,且每月每坪土地補償金僅26元,遠低於市場價格。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認為,25日到花蓮縣黨部跑行程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應該出面加以說明。

繼6月踢爆國民黨淡水市黨部係佔用教育部土地後,台聯上午再度爆料,總召賴振昌表示,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同樣是佔用國家資產超過30年,該黨部的土地所有權為花蓮縣政府,建物雖於1982年登記為國民黨所有,但國民黨在1982年前就開始使用該建築物,卻直至1989年才開始付予花蓮縣政府土地佔用補償金,且金額每月每坪僅支付26元,金額僅有周邊行情的3成。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說,花蓮吉安鄉黨部及台東關山鎮黨部也都是佔用公有地,佔用公有財產初估至少8千萬元。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也批,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大門上寫著「天下為公」,實際上卻是「天下為黨」,除了縣黨部外,周邊的國軍英雄館、救國團,使用的全部都是花蓮縣政府土地,「不僅國民黨,連外圍組織都踐踏政府」。

周倪安也質疑,淡水區黨部佔用的建物,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在6月底就要歸還、也確實關門大吉,卻仍然掛著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競選看板,1個月少繳了1至2萬的看板租金,「歸還黨產是做半套嗎?」若國民黨持續霸佔國家資產,全國人民無法接受。

賴振昌表示,朱立倫先前強調黨產要清理,卻遲未清理完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5日將到花蓮縣黨部訪問,屆時應該對黨部佔用國有財產的行為加以說明。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質疑,淡水區黨部雖已關門,但仍懸掛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競選看板,「歸還黨產是做半套嗎」?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