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致力於多元成家運動的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日前宣布接受綠黨徵召,成為2016綠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身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起草人之一,以及一位正式出櫃的同志,許秀雯若能順利進入國會,將以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為最優先任務。有別於其他參選區域立委的同志候選人,許秀雯指出,以不分區身分參選,將讓全台同志社群或支持者的力量,轉化為真正的選票,讓2大黨正視同志的選票與政治影響力。

繼綠黨楊智達、賈柏楷,以及社民黨呂欣潔、苗博雅之後,又有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宣布投身2016立委選舉。伴侶盟現任執行長、公開出櫃的同志許秀雯律師,於23日下午將粉絲專頁上線,並發出參選2016綠黨不分區立委的簡短聲明。許秀雯律師2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一個政黨將婚姻平權做為優先議題,2大黨立委中也沒有公開出櫃的同志,所以決定接受綠黨的徵召,為自己與同志夥伴發聲。

許秀雯自2009年返台後便投身多元成家運動,在這6年期間,她號召律師們撰擬多元成家三法,而其中的婚姻平權法案,更於2013年在立院通過一讀。然而,婚姻平權法案一讀過後,便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遲遲未排入審議議程中,直至今日。

許秀雯指出,推動多元成家的過程中,他們獲得不少社會支持,在立院也得到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的許多幫助。然而,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在其所屬政黨中仍是少數,2大黨推動法案有其優先順序,而婚姻平權法案無法被排在前面,即使有2位立委的支持與努力,仍然無法有效推動婚姻平權法案。

推究原因,許秀雯指出,雖然目前台灣社會、國際社會都有眾多支持婚姻平權的聲浪,但2大黨仍覺得同志社群的選票並不確定、是空氣票。然而,反婚姻平權的宗教群體,其選票對大黨來說,卻較為明確的。對此,許秀雯期許透過不分區立委的參選,讓全台灣不分區域的同志選民、支持婚姻平權的選民,能透過選票將綠黨推過門檻,而同志社群的選票也將被2大黨正視。

許秀雯也表示,目前台灣藝文界已經有不少正式出櫃的同志,然而在相對保守的政壇中,還沒有看到正式出櫃的同志或LGBT政治代理人。此次若能有同志進入國會,甚至帶著其伴侶出現在各個公開政治場合,人民將更直接感受到,同志和我們一樣在社會中生活著,同志就在每個人身邊,進而真正消解社會上恐同意識。

談到加入這波新政治、第三勢力浪潮的意義,許秀雯表示,過去在318學運、樂生、農村運動,其實都可以看到同志的身影,因此在這波試圖進入國會制衡、監督2大黨的新政治浪潮下,同志也在思考自己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許秀雯表示,這些新政治人物若沒有性別意識,還是有可能像舊勢力的政治人物一樣,做出傷害同志權益的事情,所以同志也需要自己的代表,敦促這些新政治人物,正視同志權益。

綠黨將於25日正式宣布首波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屆時將正式參選的許秀雯表示,選擇接受綠黨徵召的原因,除了因他們支持多元成家外,自己在學生時代也投身環境運動,且關心原住民議題,而這些議題也都出現在綠黨的政見之中。關於自己的詳細參選政見,也將於25日正式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