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要求朝鮮必須針對一連串的挑釁動作「明確道歉,否則不會停止透過心戰廣播。」

南北韓高層自23日下午起即在板門店對話,韓國要求朝鮮必須針對先前在非軍事區埋下地雷,以及在西部邊境地區開炮挑釁明確道歉,而朝鮮也要求韓國停止在邊境廣播反韓國的消息。

南北韓本月稍早在板門店邊界交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威脅將發射飛彈,韓國更在邊境重啟11年的擴音系統,恢復心戰廣播。朝鮮軍方表示,韓國必須拆除宣傳用擴音器,停止心戰廣播並拆掉相關設備,否則將採軍事行動。

心戰廣播是南北韓在1953年分裂後,韓國在邊境設置擴音系統,向對方直接播音,其內容不外乎是吹噓自己治理的成就,批判朝鮮制度及播放南北韓天氣預報。不過,1998年韓國總統金大中上台後,對朝鮮推動「陽光政策」,從此心戰廣播變得柔和,2004年更停止採用心戰廣播。

此次恢復心戰喊話等於宣告11年的陽光政策失敗,在韓國啟用廣播器後,朝鮮也開始啟用,不過,朝鮮的廣播器力道不足,內容是關於自我吹捧,或打擊韓國,但主要目的是干擾韓國的廣播,不要讓朝鮮人民聽到韓國廣播的消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