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桃園機場捷運A7站徵收案,桃園龜山區公所上週三(19日)召開抽籤配地說明會。由於公布的配地規則,迫使原住戶僅能選擇邊區居住環境差的垃圾地、邊坡地、墳墓地等,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24日前往內政部抗爭,要求立即停止不公平且明顯圖利財團的配地制度,應該讓原住戶「優先選配土地」。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居民上午在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的陪同下,前往內政部抗議,居民們呼喊「財團可以預標售,百姓只剩垃圾地」、「區段徵收,不公不義」口號,要求A7案接下來於9/11將進行的抽籤配地,必須停止不公平、原住戶僅能配得不宜居住地段的制度規劃。現場並有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及前台灣農村陣線代表、現任綠黨秘書長許博任,到場聲援。

王寶萱指出,機場捷運A7站開發案,其精華地段早在5年前,居民的權狀都還在口袋裡的時候,土地就被政府賣掉了,例證就是A7合宜住宅和產業專區,當時都已經賣給建商和廠商。這樣違法的「預標售」曾於2011年被監察院糾正,但是,桃園市政府以「法律沒有規定不能預標售」為由,繼續推行開發案,希望回到原處居住的居民,也只能等待政府公告配地方式。

桃園市政府8/20舉辦抽籤配地說明會,並公布抵價地分配街廓地圖,準備於9/11進行抽籤配地。王寶萱表示,根據公告的結果,較好的區塊都被標示為「全字宗地」,意味著必須要擁有至少5、6億的權值,才有分配到裡頭土地的資格。怎麼樣能擁有至少5、6億的權值?王寶萱指出,要擁有上萬坪土地。此外,區塊中還有「第一宗土地」的設計,在這個需擁有上億權值、上千坪土地的土地被買走前,也無法先分割選配此區塊的其他土地。就算居民抽籤取得較前面的選地順位,也會因為種種無法選配的制度,而僅能選擇A7案周邊的「垃圾推填而成的土地」、「邊坡危險地帶」、「高壓電塔帶」、「墳墓地」。這項制度無疑對大地主、大財團有利。

被徵收戶黃小姐表示,自己原本擁有37坪土地,並擁有一棟3樓透天厝,被徵收了28坪多,透天厝也被打掉。期間,她不斷詢問政府是否能透過配地再回到原處蓋房子居住,但上週參加說明會後,才知道自己的坪數不夠,沒有抽籤的機會。

自救會代表徐玉紅指出,在說明會上,政府官員不斷表示,你們土地小的人可以去合併。然而,「我們要怎麼去和大財團合併?」如果說財團真的願意,他們原本個人持有的土地,又變成財團的,她想問「政府到底照顧了誰?」

徐世榮也表示,依據他對區段徵收制度的了解,到最後,土地往往都會演變成「合併分配」,變成共有土地,變成這種共有土地後,小土地的所有權人要進行興建,會非常困難,因為這些共有人之中,也包含財團與建商。最後,小土地所有權人就會被逼迫,要把他們的持份,賣給財團和建商,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對小土地的所有權人而言,相當殘酷,以居民黃小姐為例,最後就是被掃地出門。他並呼籲政府必須廢除區域徵收制度。

另一位原本擁有位於精華區塊內約500坪土地,並擁有一棟百年老厝的原住戶鄧小姐,則在發言時情緒激動,因為依照她的權值,目前只能選到邊緣不宜居住的土地。鄧小姐表示「合宜住宅去選也沒有,優先安置也沒有」,質疑政府為何如此對待原住戶,她並表示,政府給他們的「不是一個幸福的家園,我們家全部毀了。」她一度激動暈眩,之後在其他居民和警察的陪同下,前往對面的台大醫院就診。

許博任表示,多數的台灣人民,都願意在真的符合公共利益、公平正義的情況下,配合國家的建設。但是,從A7案中明顯看到,這些百姓的生活,顯然沒有變得更好。從這次的配地制度來看,可以配得精華位置者,都是擁有上億權值的人,他想問,「桃園市政府、內政部營建署裏,到底是那些公務員和仲介、財團配合,才打造出這些為炒作地皮的人,量身打造的配地制度,可以把原居民全部掃地出門。」他深深質疑背後存在官商勾結、貪污舞弊的情事,並批評都有葉世文的前例,居然還敢繼續亂搞,要求政府應該立即停止配地。

A7站自救會、反迫遷民團及人士24日要求立即停止不公平且明顯圖利財團的配地制度,應該讓原住戶「優先選配土地」。圖:何星瑩/攝   

官方於8/20抽籤配地說明會公布的抵價地分配街廓地圖。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