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自行車風潮在全台蔓延,中華民國身障自行車運動發展協會為推動身心障礙者運動風氣,特別與同為身障者的立委楊玉欣、教育部體育署一同推動「2015年國民體育日手搖自行車接力環島活動」。屆時48位身心障礙者將完成為期10天,總里程數982公里的環島壯舉。楊玉欣21日表示,希望藉由環島活動培養運動風氣,讓身障者「不要長照、不用健保」,讓身障者能夠「全人發展」。

這次手搖車接力環島活動將於8月27日至9月5日舉行,車手們將於台北出發,為期10天共計3梯次,屆時將有48位身障人士參與,也安排60位陪騎人士,完成982公里的環島里程後,9月5日車手們將於中正紀念堂舉行「騎車大會師-國民體育日嘉年華」,為這次環島壯舉畫下完美句點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因為設施、課程問題導致身障學生無法上體育課,因此體育署規劃為期4年的「適應體育」計畫,來充實、檢視學校專業師資、設施,透過培養老師專長,教導身障者體育,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像一般學生安心上體育課,增強體能。

楊玉欣也說,自己一直在處理身心障礙照護的問題,但她認為利用飲食、運動來增進健康,達到不使用長照、健保才是最好的辦法。她提到,手搖自行車不只是增進身心障礙者的肌耐力、心肺耐力,也增進人與人間的關係,達到促進身心靈健康的目的。她相信,透過這項活動,能讓民眾更認識身心障礙者的運動,也進而了解整個社會共榮和諧的社會文化。同時她也感謝體育署規劃「適應體育」計畫,讓身障者能夠正常地來上體育課。

目前只要憑身心障礙手冊就能在台北及新北市的每一個租借站租借手搖自行車,據體育署的資料,2014年的租借人次更達到7000次,且每5公里就有一個無障礙廁所,讓身心障礙的車友可以無阻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