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造成11死、400餘人燒燙傷。據媒體報導,檢警原本將塵爆原因指向抽菸引燃,但經實驗後發現,事故現場溫度超過攝氏430度的光束燈,恐才是造成塵爆的主因。對此,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21日表示,完整的鑑定報告尚未出爐,將尊重專業判斷。

據《中國時報》報導,檢警原將八仙塵爆原因指向「抽菸引爆粉塵」,但經消防署、刑事局密集實驗後,發現菸蒂、靜電、打火機等不是燃點不足,客觀環境不符;僅光束燈溫度超過攝氏430度粉塵燃點,加上民眾奔逃擾動氣流,助長高密度粉塵引發爆炸。

檢警針對現場採集的菸蒂、打火機及音響燈光器材等證物進行實驗,歸納出可能引發粉塵爆炸的4項因素,包括菸蒂、靜電、明火(打火機)及燈具。調查人員分析,引燃粉塵的臨界點約為攝氏430度,而香菸溫度約270度,因此遭到排除。

靜電於乾燥環境才易產生,而八仙樂園靠海,且當天濕度偏高,靜電未達可造成可燃物質起火燃燒、爆炸的最小靜電放電能量,予以排除。此外,警消經反覆勘驗塵爆時的影像,始終無法辨識誰在現場使用打火機,也無證據支持明火點燃,因此排除該因素。

對此,侯友宜上午受訪時表示,目前完整的火災調查報告還沒完全出爐,原因部分,檢察官跟火災鑑識科同仁,還在努力調查中,等鑑定報告出來,會尊重專業判斷。

侯友宜強調,相關業務過失致死責任,由檢警與專業人員調查中,市府尊重調查結果;但該負責任的,檢察官與市府一個也不會放過,該求償、追訴犯罪的,也會全力以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