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榮航空18日寄信給客艙組員,表示已無熱忱者可申請離職一事,華航工會第3分會20日發表聲明,指出讓員工可以申請離職,免付違約金,並非施以恩惠;而且長榮鼓勵失去熱忱的員工走人,意味著公司不會改變現況。華航工會成員林佳瑋批評,長榮的態度事實上就是要員工「不爽就走」,全然逃避改善決策、內部制度的缺失。

長榮航空18日發出一封信給客艙組員,除了對蘇迪勒颱風期間的不當調度道歉外,也表示7天內自認已無熱忱者,如申請離職獲准,會免除相關違約金的賠償。

對此,正著手籌備「空服員職業工會」的華航工會第3分會,20日發表聲明聲援長榮空服員,質疑長榮要「失去熱忱」的員工離開,是否是想告訴留下來的員工,公司的現況不會改變。聲明稿也傳達「尊嚴勞動,才會有熱情」的主張,呼籲長榮空服員與他們共組工會,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

聲明稿中也特別指出,長榮的信件內容,突顯出航空業長期存在的「懲罰性違約金」制度的問題。對此,華航工會第3分會成員、空服員職業工會籌備會秘書長林佳瑋受訪時表示,國內的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此一制度,且行之有年。

林佳瑋指出,復興航空服務未滿3年走人,必須付30萬違約金,先前復興發生空難後,就導致空姐想離職卻被壓得無法離職。除了復興外,長榮與華航的違約金制度,則會逐年遞減。她批評,這個制度已經變成資方控制、綁架勞方的手段。

華航工會主張,所謂讓員工可以申請離職,且「公司同意免除提前離職訓練費用的賠償」,並非恩惠。林佳瑋也表示,長榮的態度就是鼓勵「不爽就走」,沒有真心想要聽取員工的反彈意見,也沒有要檢討、改善缺失的意思。

對於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的態度,林佳瑋也直言,對於蘇迪勒颱風時調度不當,張國煒先在臉書發文表示「我應該要下台了」,然而之後不但沒有下台,還發出這樣的信件,「不是有格調的人所做的事」。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