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工會籌備會與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2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針對颱風天(假)專櫃人員出勤狀況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蘇迪勒颱風侵襲期間,近8成填答者皆在8日各縣市宣布放颱風假當天,冒險出勤。民團除譴責百貨公司為了賺錢而罔顧員工勞動權益、生命安全外,也要求勞動部立即展開勞檢並開罰、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否則,若天鵝颱風週末襲台,櫃姐、櫃哥勢必又得冒險上班。

日前蘇迪勒颱風襲台,風勢、雨勢皆強大,然而多數百貨業者仍於8日當天、多數縣市宣布放颱風假時,要求櫃姐、櫃哥出勤。對此,百貨工會籌備會與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於網路發放為期10天的問卷,調查全台百貨專櫃人員颱風天(假)的出勤情況,2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根據1719份有效問卷所做的統計結果,並邀請到資深的現任百貨從業人員現身說法。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根據問卷結果,79%的專櫃人員被迫在蘇迪勒颱風放假時出勤,88%則表示曾在過去颱風天(假)期間,被迫出勤上班。

周于萱指出,勞動部在今年7月昌鴻颱風來襲時,於臉書上發表了一份針對雇主的4不宣導,指出雇主在颱風天「不宜扣薪」、「不算曠職、遲到,或強迫請假」、「不得扣全勤獎金」、「不得強迫補班」。然而,對照這份專櫃人員的問卷調查,櫃姐們颱風天若未出勤,有46%會被視為曠職、空櫃,13%強迫改日補班出勤,36%被迫以事假、特休假等有薪假來代替,百貨業者的作為與勞動部的宣導全然相反。

不僅如此,若是缺勤或遲到,專櫃人員還會被罰款,光舉以填答者最多的4個百貨SOGO、新光、遠百、誠品為例,罰金最少都有2000元,遲到越久,甚至還會累計罰金。周于萱指出,櫃姐的平均日薪約為1300元,對照起來,罰則相當嚴峻,因此專櫃人員都不得不出門上班。此外,櫃姐們更是「有罰款、沒加薪」,颱風時上班的人,僅有不到2成得到加發薪資津貼。

目前任職於遠百,曾在新光、SOGO等百貨公司工作的資深櫃姐S小姐,於記者會上現身說法。S小姐指出,蘇迪勒颱風來襲時,由於遲遲等不到公司通知是否出勤,因住得較遠且擔心遲到被罰錢,8日上午還是冒強勁風雨前往。抵達時,樓管表示下午要上班,請S小姐自己到附近去待命。

S小姐無奈表示,公司事先就在會議上宣導,不要在颱風天時打電話到公司詢問出勤事宜,會由樓管電話通知。她指出,因為公司要把電話留給消費者撥打詢問,所以才不准他們打電話。由此也反應出,公司想賺取「颱風財」的意圖。

S小姐也表示,在百貨業待了約30年,各家業者都要求颱風天出勤,同時也沒有津貼,連交通費補助也沒有。

周于萱譴責,百貨公司是「謀消費者的財,害櫃姐的命」,櫃姐颱風天冒險出勤而受傷掛彩的情況頻傳,而且在颱風天期間,工作量也會暴增。根據問卷調查結果,3成多的專櫃人員,表示工作量超過平日的40%。

周于萱表示,各大百貨業以罰款等手段,強迫專櫃人員出勤的行徑,已涉嫌違反《刑法》304條強制罪,以及《勞基法》第5條禁止強迫勞動。他們要求勞動部立即針對百貨出勤規定,進行勞檢,並且立即開罰。而因應週末可能要來襲的雙颱,勞動部也應即刻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避免專櫃人員繼續遭受壓迫與生命安全威脅。

問卷中,關於颱風天(假)未出勤,專櫃人員將遭遇的各情況占比。圖:台灣青年九五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