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8日正式核准,俗稱「女性威而鋼」的氟班色林上市申請,成為全球首款提升女性性慾的註冊藥物。氟班色林(Flibanserin)能解決女性在更年期前性慾減退問題,但副作用是,嗜睡、低血壓、頭暈及噁心,嚴禁酒後服用。

此款藥物又稱「粉紅色小藥丸」,是由美國萌芽藥廠(Sprout Pharmaceuticals)生產,萌芽藥廠表示,氟班色林可治療更年期前女性性慾機能減退障礙,患者需每天服用,預計可造福10分之1的美國女性,預計10月17日將以「Addyi」名稱在美上市,一個月的藥量定價約350至400美元。

萌芽藥廠執行長懷特黑德(Cindy Whitehead)表示,「這是一場不凡的旅程,特別是獲得藥物上市許可的這一刻。今天,這項許可意味著許多苦候多時的女性,終於可以享受全新的生命。」

萌芽藥廠指出,女性服藥後,約可提升37%的性慾。而據BBC報導,曾服用氟班色林的女性表示,服藥後1個月內經歷半次至1次美好的性經驗;專家稱此藥物的作用「適中」。

部分人士批評氟班色林將淪為一種新的「強姦藥丸」,力阻其問世。不過,美國許多女權團體近年來屢次發動抗爭,認為目前僅有男性威而鋼,對女性而言不公平,極力要求讓「女性威而剛」上市。

事實上,由於藥物明顯的副作用,2010及2013年2度申請上市,均被FDA駁回。不過,FDA顧問委員會今年6月的報告建議核准此藥,理由是它有助於提升女性的性慾,但須做好風險控管,確保醫師只對有需要的女性開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