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19日爆料,宋楚瑜年初時曾多次來拜訪他,並親口向他表示,「如果洪秀柱出來,我們就可以(參選)」。施痛批,宋楚瑜是看洪秀柱是「軟柿子」才「野心發動」,這哪裡是領袖氣質?

施明德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宋楚瑜提倡轉型正義是「鸚鵡學舌」。現場有媒體詢問,若要提倡大和解,是否會先從施本人與宋楚瑜握手言和做起?施明德不以為然的表示,「另有目的的人都會這樣說」,當年陳水扁貪污、他發動紅衫軍時,也有人提議要和阿扁、和民進黨和解,但「大和解是國家的事,與個人恩怨無關」。

施明德進一步指出,名嘴胡忠信確實有說能夠安排宋楚瑜和他見面,但年初時宋就與他見過3次面,2月見面時宋說不打算參選,但有一張門票,「打算推薦我」,當時兩人對於大和解「赤裸裸的深談」,打算成為台灣的戴克拉克與曼德拉,攜手為台灣走向未來,「他聽了也很高興」。

施明德接著說,宋楚瑜後來第3次來拜訪他時,竟說「如果洪秀柱出來,我們就可以(參選)」,「結果他是看柿子軟的好欺負」、洪秀柱出現了才「野心發動」。施明德痛批,宋楚瑜是「為權力奮鬥,哪是為轉型正義、為社會」?「他就是看洪秀柱軟可以欺負嘛」,施強調,「看到誰很軟可以吃」這種想法,是投機、是欺凌,哪裡是領袖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