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參選爆炸,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獲得24%共和黨選民支持,「明顯」領先黨內其他參選人;排名第2的傑布•布希(Jeb Bush)為13%,還落後川普11%。

據CNN報導,這份民調是針對登記為共和黨的選民進行的調查。川普與傑布•布希位居前2名,第3名是退休的知名神經外科醫師卡森(Ben Carson)支持率為9%,緊追其後的是,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各獲8%支持。

川普在日前進行的共和黨辯論大會上砲火四射,成功拉抬選情。相較於7月的同一份民調,川普的支持度上升6%,傑布•布希則從15%降為13%;此外,如果就「喜好度」而言,共和黨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度也竄升58%,較7月多出8%。

而根據民調,17名參與共和黨初選的候選人,除川普與傑布•布希,其他15位支持率都是個位數。

共和黨選民認為,川普對經濟、非法移民及如墮胎、同性婚姻等爭議社會議題的看法,較受到認同。民調也顯示,在經濟與非法移民議題上,有50%的共和黨選民表示較「信任」川普,其他候選人平均只獲得35%支持。

據CNN報導,其他民調顯示,川普在2016年2月率先舉行黨內初選的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領先。對此,有其他候選人則表示,距投票還有5個多月,而歷年來在選舉初期民調表現出色的候選人,通常會在最後失去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