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執政長達10年的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今年1月在提前大選時連任失敗後,原本想要角逐總理寶座,結果又在本週敗選。不但拉賈帕克薩黨人灰頭土臉,連帶也使在背後支持他的中國遭遇挫折。深恐斯里蘭卡回頭擁抱中國的印度,則是額手稱慶。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於19日報導,印度當局擔心拉賈帕克薩勝選後,斯里蘭卡會再次成為中國在印度洋擴張的主要協力者,果真如此,不僅印度緊張,連美國都必須有所戒備。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戰略專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指出,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敗選,對於把斯里蘭卡視為海上絲路戰略據點的中國而言,是外交上的挫敗。

切拉尼指出,選舉的結果顯示,真民主可以阻止在有心人,免得他們在當權後把國家主權抵押給外國勢力。

拉賈帕克薩在今年初敗選時,在其黨內仍極具聲望。為了怕他重新掌權,斯里蘭卡中央銀行總裁便曾在選前揚言,如果拉賈帕克薩勝選,就辭職不幹。18日記票的結果,拉賈帕克薩帶領的人民自由聯盟(United People’s Freedom Alliance),輸給了現任總理威克瑞米新赫(Rani Wickremesinghe)所帶領的統一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

《印度時報》指出,拉賈帕克薩掌權時曾極力拉攏中國,甚至在印度強烈反對下,允許中國的核子潛艇停靠可倫坡港(Colombo)。

斯里蘭卡人民的選擇,讓印度可以暫時不用擔心中國藉由這個島國進入印度洋,但下一個攻防目標則是馬爾地夫。戰略專家切拉尼指出,中國在斯里蘭卡挫敗後,會更強力鞏固Plan B,也就是已經修改法律,允許外國人擁有土地所有權的馬爾地夫。

位於印度洋西南方的馬爾地夫於7月底修憲,首度允許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外國人擁有該國土地。印度官員擔心,中國在位於印度洋戰略據點的馬爾地夫,也和在南海一樣,興建人工島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