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三鶯捷運LB05站的設置,新北市府的「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案」,將徵收三峽龍埔一帶的土地,來進行整體開發。質疑捷運設站於人口少的農村區之合理性,三峽龍埔麥仔園居民18日到新北市府陳情反迫遷,並向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遞送陳情書。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此案尚在申請階段,市府有強烈的溝通誠意,與居民約定儘快至三峽龍埔當地進行說明、溝通。

新北市府於2013年提出「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案」,計畫面積127.8公頃內將徵收87公頃土地,估計將影響2000名龍埔里麥仔園居民。此案目前正向內政部辦理申請作業。

三峽龍埔麥仔園居民約50多人,18日在自救會的率領下,前往新北市府大門口陳情抗議,並有台權會、新莊塭子圳美華新村自救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青年樂生聯盟、南鐵反東移聯盟等民團聲援。現場抗議群眾呼喊「破產工程做鬼城,都市計畫毀家園」、「捷運設站合理,反對強徵民地」等口號,抗議捷運站不設址於人口密集處,硬是要選址於人口少,且作為三峽僅存綠地的麥仔園地區。

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代表劉秉峰指出,龍埔里歷經4次徵收,依序是農業改良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北大特區、北大聯外道路幾個案子。而這次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的規劃中,又將對龍埔里進行第5次徵收,等於是全面滅村。

劉秉峰表示,在先前的聯外道路徵收案中,已經導致1名居民喝農藥自殺,當時僅徵收6戶,如今麥仔園都市計畫預計要徵收上百戶,影響將更巨大。他並指出,他們曾到說明會上表達反對意見,當時官員也承認居民99%反對徵收,他手上也有近千人的連署書;此外,中興工程的問卷調查也顯示,反對徵收的土地面積加總佔70%,「我們不知道,新北市府為何如此公然漠視民意」,他並批評新北市政府還是執意要做。

劉秉峰進一步說明居民的想法,「以前面對徵收,我們總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到現在我們發現錯了,因為徵收之後根本就是圖利財團,才有那麼多的弊案」。他舉桃園八德、林口、浮洲等弊案為例,並表示,「處處都是弊案,甚至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朱立倫的副手、愛將,也傳出弊案」。因此,面對這一次的都市計畫與徵收,他們的態度轉變了,「我們龍埔里不希望被剷平,來成就這些建商、官員荷包滿滿。」他最後指出,希望政府了解,徵收是會死人的,會讓他們生活不下去。

另一自救會代表陳俊樺表示,新北市政府應以苗栗縣為鑑,認識到政府財政困難,正是因為浮濫開發之故。他指出,三峽介壽路、老街一帶人口稠密,人口破萬,麥仔園地區則僅有2000人,然而捷運站最後卻設置在人口少的地區,根本沒有經濟效益,是一個破產工程。此外,LB05麥仔園站與前後2站LB04橫溪站、LB06國教院站,加起來總長僅2公里,短短距離卻設置3個站,令他們質疑麥仔園站設置的必要性。

陳俊樺表示,三峽人並不反對捷運,但捷運設站應該要合理。他指出,捷運應該要服務人多的地方、有需求的地方,而三峽老街正是這樣一個地點,所以應該採用沿介壽路進入老街的捷運路線,而非經過麥仔園,這個方案不僅能達到經濟效益、促進當地經濟繁榮,同時也符合三峽人的期待。他表示,三峽礁溪里里長董耀琮就長期爭取捷運於介壽路設站,並握有上萬人連署支持,但政府還是沒有反應,他批評「捷運應該是要服務人民,而不是服務幽靈」。

面對居民的抗議,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捷運工程處副處長凌建勳,出面收下陳情書。張溫德並解釋,麥仔園都市計畫案是一個新訂擴大的階段,新訂擴大的部分,還未得到內政部同意,目前都還在程序當中,程序完成之後,才有開發。張溫德指出,雖然之前城鄉局已經在規劃階段徵詢過居民意見,但他們還是會以最大誠意,持續和大家共同討論「麥仔園未來要變成什麼樣子」。最後雙方互相約定,之後會在麥仔園當地,於晚間舉辦會議溝通。

此外,城鄉局與自救會在進行溝通期間,因申請集會時間已過,新北市警方進行舉牌警告,一度引發自救會代表與警方口角。

長期爭取捷運於介壽路設站的三峽礁溪里里長董耀琮,展示三鶯捷運的各個路線版本。圖:何星瑩/攝   

在新北市議員林銘仁、陳世榮的陪同下,自救會居民將陳情書交給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捷運工程處副處長凌建勳。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