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17日下午舉行「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規範啟動暨說明會」,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檢測認證將於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試辦。對於台灣作為首個對APP資安檢測做認證的國家,吳明機表示,希望能建立起台灣資安產業,成為世界典範。

與會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這項計劃可達消費者、開發者及檢測單位三方受益。他指出,資安檢測認證可保消費者安心使用,鼓勵年輕創業者創作及讓國內檢測機構發展新產業。台灣市場雖小,認證技術卻是無國界的,國外APP廠商及業者也可於台灣認證。

據統計,台灣地區12歲以上民眾,約有1千604萬人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截至2014年底,APP數量總數已達264萬。台灣成全球APP下載量前20大國家,其中遊戲類APP下載量更是全球第10名,APP資安成了重要議題。

對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針對資安議題,台灣制定出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規範,透過檢測制度發放認證標章於合格應用APP。

吳明機表示,資安檢測尚在試辦期,其檢測內容分為初、中、高等級,針對各個APP不同的需求做規範。初級檢測內容僅含無聯網的基礎功能檢測、中級則含初級及具身分認證的有聯網的APP、高級則含中級及涉付費資源的APP。他強調,資安本身除了程式面,使用面也需注意,因資安僅能確保APP本身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