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適逢二戰70周年,更是二戰後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日子。新黨、中國統一促進協會、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15日到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向日本交流協會遞交陳情書。抗議民眾在現場高呼「反對美日安保條約」、「釣魚台是我們的,光復釣魚台」,更揮舞著要「李登輝滾回日本」等標語。

由中華統促協會、勞動黨、新黨、等30多個聯盟聯署組成的「台灣各界紀念對日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周年共同行動連線」,15日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表達他們的訴求,不僅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過去二戰中的慰安婦道歉,更反對美日安保條約;對於前總統李登輝之前在日本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他們表達強烈不滿,甚至要李「滾回日本」。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指出,安倍悍然通過「新安保法案」,儼然掏空和平憲法,使日本再度成為可發動戰爭的國家。對此,AWC亞洲共同行動日本聯絡會議也特地發函,感謝台灣團體對反新安保法案的支持,更指責安倍政權的安保法,實是日、美聯合的同盟軍,企圖將亞太及全世界變為他們大搞侵略戰爭及軍事鬥爭的舞台。

現場抗議民眾手持「日本反省侵略戰爭罪責 認錯道歉」、「反日本軍國主義復闢 維護亞洲和平」、「侵略史實 不容竄改」以及「兩岸一起來 光復釣魚台」等標語,痛批美國根本就是幕後黑手,企圖擾亂東亞的和平。他們還在現場演出行動劇,由民眾扮演安倍手持軍刀,斬首貼著「世界和平」的IS俘虜,諷刺日本藉「反抗恐怖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之名,行「軍國主義復闢」之實,扮演「李登輝」者,跪在「安倍」身旁,現場不斷有民眾高呼要李滾回日本。

活動尾聲,由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長代表出面接過陳情書,警察圍起封鎖柵欄,組成人牆手持警盾隔開抗議民眾,並全程蒐證錄影,確保所有人員安全。民眾最後則將寫著標語的日本軍旗貼在柵欄及警盾上,象徵將訴求送進日本交流協會。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指責日方,企圖破壞亞洲地區和平。圖:王子軒/攝   

行動劇中,「安倍」斬首IS俘虜,「李登輝」則跪在一旁抱著「安倍」的腿。圖:王子軒/攝   

民眾將標語貼在圍欄及警盾上,象徵將訴求送入日本交流協會。圖:王子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