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14日舉辦每年一度的「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雖然今年為二戰終戰70周年,但台灣慰安婦至今仍未得到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晚會上,台灣聲援慰安婦、反對性別暴力的民團表示,仍會努力不懈持續向日本政府抗議,並致力於傳承慰安婦阿嬤以極大的勇氣揭露的這段歷史,同時,也將呼籲大眾關注所有在戰爭中受害的女性。此外,由於近來慰安婦議題因課綱而引發討論,婦援會董事長表示,不應讓慰安婦成為藍綠惡鬥工具。

每年的8/14為二戰終戰之日,同時也被定為國際「慰安婦」日。在這一天,婦援會與聲援慰安婦的團體,都會至日本文化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並且於當晚舉辦紀念晚會。

今年的紀念晚會以「傳承」、「連結」、「遍地開花」為精神,希望除了傳承這段歷史外,也將關注點擴及所有在戰爭中受害的女性。晚會上,除主辦單位婦援會的代表外,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國際特赦組織、勞動人權協會、台灣展翅協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民團代表也到場致詞。晚會也安排詩歌朗誦、獨劇、肢體劇場、演唱、動畫等表演,來向慰安婦阿嬤深深致意,或演示這段沉痛的歷史記憶。現場共有近60多位民眾到場聲援,部分於手腕繫上主辦單位提供的黃絲帶與紫絲帶,共同表達支持和平與反性別暴力的立場。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致詞時表示,婦援會辦活動不只為阿嬤們爭取公道,更希望讓台灣社會認識到,慰安婦阿嬤們對於國際社會人權的貢獻。如果不是阿嬤們願意堅持20年去對抗日本政府,國際社會、聯合國就不會去界定慰安婦是一種軍事性奴隸制度,是一種違反女性人權,對女性的暴力,慰安婦阿嬤可說是近代國際女權的重要推手。

有鑑於近日課綱引發的爭論,黃淑玲指出,前述的內容才是課綱應該要強調的,而不是陷於「自願」或「被迫」這種無意義的爭端。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在這次課綱紛擾之際,慰安婦議題儼然成為台灣政黨鬥爭之下的犧牲品,她強烈譴責這種行為。康淑華表示,慰安婦應該是超越黨派的女性議題,同時也期待所有的討論,是以女性人權為基礎,帶給我們下一代正確跟進步的歷史教育。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唐博偉發言時指出,他們從二戰60周年時,就針對慰安婦議題,出版了標題為「60年還在等待」的研究報告,希望日本政府道歉、賠償,還慰安婦阿嬤正義與公道。然而今年已滿70周年,她們仍然再等待,呼籲日本政府盡快做出回應,因為「還來得及」。

台灣目前還有4位仍健在的慰安婦阿嬤。晚會上,也有一對音樂工作者黃鏡丞、黃思農,表演「春夏秋冬」歌曲,獻給喜愛且曾錄製這首歌曲的陳蓮花阿嬤。

紀念晚會上,許多民團代表出席致詞,除聲援慰安婦外,也希望大眾的關注能擴及所有在戰爭中受害的女性。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