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離境後第5天,新北、北市仍有許多傾倒的樹。14日在取得北市公燈處同意並派員指導下,10名由李惠仁導演號召的扶樹志工,於南港市民大道8段上扶正10顆樹。同樣參與扶樹的松菸護樹團體代表游藝,呼籲所有市民都動起來,拯救小樹只要3至5個人就可以做到。此外,他也建議市府主動建立「家庭認養」機制,並進行護樹教育,以防範往後颱風災後樹倒問題。

李惠仁日前於臉書上發文,表示南港市民大道上仍有許多樹倒待救,因為等不到公部門前來處理,13日致電北市公燈處,詢問能否找志工共同扶樹,然遭到公燈處拒絕。經過溝通後,公燈處表示,因擔心志工不具專業能力,來完善固定樹木,恐引發另一次樹倒,所以,一開始才拒絕了李惠仁的美意。公燈處並轉變心意表示,願意派員指導,並提供相關工具、材料,來幫助志工扶樹。

14日中午,扶樹志工約10人響應李惠仁的「自己的行道樹,自己救!」前往南港市民大道8段處,經過3個小時後,扶正了10顆樹。也參與扶樹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公燈處除了派員指導外,也提供固定樹木用的工具、材料,如固定大木樁用大木槌,其實外面買不到,確實需要公部門的協助幫忙。

游藝並指出,這條路段上還有近百顆樹倒待救,他們的人力和材料仍不足,例如木樁,目前還在等待補充。談到14日的扶樹經驗,他表示,早上真的太熱了,之後建議是晚間7點以後,請大家吃飽飯後,一起協助扶樹。詢問樹倒後是否有搶救的黃金時間,游藝表示,「越快越好」,以及「做就對了」,呼籲所有的台北市民都動起來,關心自己家裡周邊的樹木。

游藝另外也建議市府發起「家庭認養」計畫,讓北市的每一棵樹都有一個家庭或一個人認養,讓大家可以和樹培養感情。認養之後,市府應提供養護教育,往後若再遇到風災等問題,市民就能夠自行救助這些樹木。

此外,新北市水利局13日也公開徵求志工,搶救八里、淡水一帶被吹倒的1500顆樹,搶救成效佳,預計14日傍晚就能全數搶救結束。由此可見,公部門配合民間人力,可迅速加快搶救樹木的腳步。

不過,各方也提醒,自力救樹有許多事項需要注意,建議大家仔細了解相關訊息、詢問公所或有經驗的志工團後,再進行扶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