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4日頒贈褒揚令給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25萬人的德籍人士約翰拉貝和美國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的後人,談到國際友人在抗戰期間的英勇舉動,馬英九還在致詞時,一度哽咽落淚。

今年為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國內相關活動陸續展開。馬英九也在總統府頒贈德國義商約翰拉貝及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褒揚令。在南京大屠殺期間,這2名國際人士設立了「國際安全區」,庇護25萬名難民。而約翰拉貝的孫子湯瑪斯拉貝和明妮魏特琳的曾姪孫女辛蒂魏特琳也應政府邀請來台。

馬英九指出,約翰拉貝及魏特琳、威爾遜醫師等人,還有當時許多參與國際安全區運作的外籍人士,他們其實可以離開南京、躲避戰火,但是,他們選擇留在南京保護民眾。當中有許多人因此受到日軍的恐嚇與毆打,不過,都沒辦法阻止他們憑著心中的良知與熱血,挽救超過25萬我國同胞的生命,「他們毫無疑問都是我們中華民國的恩人!」

談到此處,馬英九還一度哽咽,並拿出手帕拭淚。他表示,很高興能夠在富有歷史意義的時刻,邀請這2位的後人一起紀念這段歷史,也讓他有機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2位在78年前保護25萬國人生命的義舉,表達由衷的感謝和敬佩。

不過,他也重申,德國、日本需對歷史深刻反省,德國過去一直在改正錯誤,但其他軸心國就沒有做得這麼徹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