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14日報導,去年1月24日針對微調課綱舉行的國教院課發會,其過程也是黑箱,因為國教院隱匿委員意見,僅檢送主席結論給隔日的課審會。國教院14日上午作出澄清,表示過往都是檢送主席結論,且主席結論包含委員意見,所以並無所謂黑箱。但會議記錄所記載的主席結論,納入委員關於課綱內容應尊重多元及保留空間給教科書的意見,並未提到委員所提要審慎評估微調課綱必要性的意見。

根據《自由時報》14日報導,有高中老師質疑,國教院隱匿去年1月24日召開的「國教院12年課程研究發展會」中委員所提意見。報導中指出,委員所提的10點意見中,有5點明顯對微調課綱持保留與反對之意,因此認為有微調課綱黑箱之虞。

該報導中也指出,這位高中老師質疑,明明質疑和反對的意見這麼多,為何國教院僅檢送主席所做的4點結論到隔天的課審會分組會議,委員的10點意見全部不見,希望擔任主席的國教院院長柯華葳出面說明。

國教院14日回應表示,並無報導指稱的隱匿和黑箱情形。國教院指出,歷次課發會議都是呈送主席結論,而且主席的第1點結論已包含委員相關意見。此外,因為開會並未有表決,所以沒有半數委員反對微調課綱的情況,委員的意見中,也只有第3點較明顯對微調課綱持保留態度,並未有過半意見反對微調課綱。

根據國教院於網路上公布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研究會第15次會議紀錄」,可知與會委員所提的10點意見中,4點針對是否要微調課綱持保留態度,提出如「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微調的需求性跟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建議繼續進行課綱微調的研擬,或跟未來12年國教領域課綱一起整合即可」等意見。而另有3點意見與課綱內容相關,表示要尊重多元,並且應保留給教科書編寫的空間,並指出「應該秉持尊重和接納不同意見的教育立場」、「要注重事實層面及多元觀點,避免直接且單一的價值判斷,應保留教科書編寫之彈性及多元闡述的空間」等。

而會議記錄中記載的主席結論,確實有納入委員關於課綱內容應尊重多元,以及保留空間給教科書的意見,但並未提到要審慎評估微調課綱的必要性。

1/24課發會會議記錄中,羅列委員所提的10點意見。圖:國教院公開資料   

1/24課發會的會議記錄中,主席做出4點結論。圖:國教院公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