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工安事件層出不窮,造成當地居民生命安全疑慮,雲林台西與彰化居民14日協同律師與前雲林縣縣長蘇治芬召開求償記者會,控訴六輕長期對當地造成污染,使居民相繼罹癌死亡。受害居民黃源河痛斥「法律竟允許六輕合法害人。」另一位承受父母相繼罹癌過世的居民,吳東融也感嘆,「下一位,會是誰?」

六輕宣稱2012年產值已達1兆6百多億元,佔當年度GDP近12%,但居民控訴,GDP背後犧牲的是雲林、彰化居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律師詹順貴指出,「近期的天津石化倉庫爆炸,就是石化工業造的孽」,質疑六輕帶來的效益是平均分配給居民,還是資方獲利,把污染留在當地?

詹順貴指出,六輕近5年違反環保法規高達645次,平均2.8天1次,罰款高達3億多元,而5年前的麥寮工安大火,燒了23天仍無法撲滅,他質疑,「台灣能夠繼續承受工安意外嗎?」

雲林台西當地居民因罹癌而相繼死亡,飽受失親之痛,居民忍無可忍,要求台塑賠償7千萬元。詹順貴指出,以台塑六輕過去1年2、3百億的盈餘來看,7千萬元根本「微不足道,杯水車薪。」也指出,台塑得知居民欲提告,便以健康檢查、補助金安撫居民,降低民眾求償意願。不過,居民為了生命安全與健康,還是決定抗爭到底,「挑戰財團,與政府注重經濟而不重人民的體制。」

蘇治芬指出,雲林縣政府過去一直與台塑對峙,不過因法律上無舉證反轉,對居民與縣政府不利,為加強力道,雲林縣從民國97年開始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質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並額外檢測環保署法規沒有規範到的化學物質,相信這些報告可以成為法庭上有利的證據。她也質疑,環保署公布的化學物質相對於美國來說,規範太少,呼籲政府在法規上必須有所改進檢討。

雲林台西居民黃源河表示,73位提告的居民只是冰山一角,有1651人因六輕罹癌,這些居民因不願受二次傷害,而選擇不提告;他也說,居民不要賠償,只要司法給居民公平正義的回應。黃源河也大嘆,「法律竟允許六輕合法害人。」並引據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的名言,「沈默並不代表中立」,呼籲大眾不要沈默,受害者也要站出來,為雲林居民的權益發聲。

雲林台西居民吳東融也出面發聲,六輕建廠幾年之後,3年前媽媽因大腸癌過世,5年前爸爸因肺腺癌而過世,7年前祖母也是因罹癌而死亡,他感嘆,「下一位,會是誰?」也透露自己的家人壓力相當大。

長期與台塑對峙的雲林居民林進郎更進一步指出,2011年的六輕大火,台塑判賠3億多元,以1人1年7200元作為賠償金,約有4萬人已領取,許多人因為收了錢,不敢出來抗爭,且地方上也有不同意見,希望壓制訴訟。林進郎也表示,「不會妥協,我們要更執著,不與台塑接觸,才有機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