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政府上個月開始大舉搜捕維權律師、人士的事件,香港8民團7月底發出聲明譴責。截至13日為止,此聲明已獲得超過50個國際團體連署聲援,希望繼續爭取全球民眾與團體支持,促使中國政府釋放仍被違法拘禁或失蹤的17名律師、其助理及律所工作人員。

中國政府7/10凌晨開始大舉搜捕國內維權律師、人士。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截至8月7日的統計,總計有267人被政府拘留、傳喚、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等。對此,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獨立中文筆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婦女參政網路、六四新生代、新婦女協進會、天安門母親運動等8個民團,7月底發出聲明,譴責中國政府無視正當法律程序,並要求他們立即停止違法傳喚及拘留,釋放所有被違法扣押的律師和公民。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13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目前仍有17名律師、其助理及律所工作人員,被違法拘禁超過4星期,或是處於失蹤狀態。目前已有超過50個團體連署他們7月底發出的聲明,希望國際社會有更多民眾、團體加入他們的行列,共同向中國政府施壓,讓這些法律工作者可被釋放回家。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根據中國的《刑事訴訟法》第89條規定,公安機關可以把拘留延長至30日,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7日以內,做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如今,這17名人士中已知被拘禁的,已超過30日,所以目前是他們能否被釋放的關鍵時刻,需要全球關心。

此外,目前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起的「釋放律師!停止政治檢控!」一人一照片行動,也仍在進行當中。希望透過社群網站的串聯,讓更多人關注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以及中國司法環境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