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會改革議題,時代力量代總隊長黃國昌13日建議,各黨應針對「台灣未來需要什麼樣的國會」進行公開辯論,以作為不分區立委投票時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杜絕選後跳票的情形。同時,他也率先表明自己對未來國會的想像,提出法案審議時採委員會中心主義,2讀會時採立院辯論主義。

黃國昌13日上午以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的身分,受邀參加公督盟舉辦的「從外國國會制度看台灣國會改革」座談會。黃國昌發言時,首先建議公督盟在2016立委選舉前,邀請各黨黨魁或代表,針對國會改革政策辯論,作為不分區立委投票時的重要參考指標。他認為,目前大家普遍都對國會要改革存在共識,但是可能會對未來的國會,存在不同想像,希望大家把話說清楚,讓選民有所選擇。

黃國昌表示,此舉將能使立委參選人就「國會頻道」上線、黨團協商透明公開等議題,進行「選前畫押」,杜絕選前、選後不一致的發言與作為。黃國昌指出,回顧2011年立委選舉前,台灣智庫也曾舉辦國會改革的座談會,當時大家對許多議題都有共識,然而4年任期即將屆滿,真實的狀況卻是「選前大張旗鼓說要改革,選後徹底忘記」。

隨後,黃國昌提出自己對台灣國會未來的想像,他指出,在憲改尚未完成、國會仍弱於行政權的情況下,確實應該強化委員會的功能。因此,他贊成在法案進行實質審議的情況下,採取委員會中心主義;而在2讀會時,則採取院會辯論主義,讓各黨就自己的政策版本,進行政策辯論。

關於強化委員會功能,黃國昌表示,希望委員在4年的任期內,專心待在一個委員會深耕,以建立專業。立委若能在一任期間,推動1、2個重要的法案,其實就是相當了不起的表現。

黃國昌表示,自己長期觀察立院法案的審查,感覺到立委的專業性不足,雖然他沒有當過立委,但如果他明年順利進去立法院,對於司法法制委員會、內政委員會裡頭的法案,「我相信我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去進行處理」。

此外,黃國昌也批評目前的人事同意權審查制度,他表示,應該改採德國的制度,設置20人左右的人事審查委員會,來進行實質審查,而非目前台灣施行的全院公聽會。他指出,他曾參與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以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的全院公聽會,而他發現這個公聽會「是在演戲」,令他非常失望。黃國昌建議,未來的人事同意權審查制度,除了設立委員會外,還希望能配合比公聽會更嚴謹、專業,且更具民主正當性的聽證制度來進行。

對於黃國昌月底將辭去中研院職務,專心投入立委選舉,與會的幾位學者都表達祝福、支持之意。除了期許能有穩定的第三勢力、小黨去制衡國會兩大黨外,南台科大財經法律所助理教授羅承宗也指出,希望能有具備專業性的代議士,進入國會,「我們法界已經準備好了沒有黃國昌的法界,但不知道國會是否可以迎接一個有黃國昌的國會。如果國會有這樣的專家在,很多個案和制度上的問題,終將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