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委周倪安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日前外勞發生脫逃問題,「彷彿電影情節」,移民署的檢討卻避重就輕,她痛批,根本是官官相護。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林貽俊則回應,已抓回2名脫逃外勞,而政風室已介入調查,調查結束後會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

宜蘭收容所2日發生4名外勞集體脫逃,先是用曬衣鍊破壞鐵窗,穿越防颱板後跳到2樓再跨越6公尺高的圍牆,周倪安指出,脫逃方式宛如電影情節,但移民署的人員卻不知不覺,可見警覺心不足。且移民署2007年迄今已發生28件共73人脫逃的事件,宜蘭收容所就有5件,都是人員疏失。

周倪安批評,移民署公用物沒有集中管理、夜間戒護警力缺乏警覺;監視系統如同虛設、查勤與點名制度無效用。且每次事後檢討移民署總將責任推到經費不足、設施老舊,卻不見對人員疏失的檢討與懲處,可見長官縱容、包庇下屬。另外,還曾發生過10名女性用乙炔氧氣火燒斷鐵柱集體脫逃事件,周倪安懷疑若是沒有「內神通外鬼」,根本不可能做到。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林貽俊表示,宜蘭收容所的案件確實是人員警戒心不足,將加強內部管理並深切檢討。相關人員都會記大過處分,絕不包庇,且北區事務大隊也立即成立脫逃小組,目前已追回2位逃逸外勞。另外,移民署亦重視收容人人權,因此需要許多人力管理,近年已有逐步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