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選總統是假的,要成立黨團是真的」後,前民進黨主席、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13日又再度表示,「宋要的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他更加碼爆料,除宋楚瑜外,許多藍營人士與蔡英文「暗通款曲」,目的是為了立法院席次。

針對宋楚瑜參選總統一事,施明德曾表示「選總統是假的,要成立黨團是真的」,他上午出席記者會時,又再度回應,認為「選總統又不是要當老二,選副總統」。他還說「宋要的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直指宋楚瑜參選別有意圖。

施明德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藍營分裂,趙少康與黃大洲掌握5成6的泛藍選票,卻輸給陳水扁;2000年總統選舉,宋楚瑜以無黨籍參選,藍營再度分裂,使陳水扁與呂秀蓮僅以39.3%就當選。因此,他表示「宋出來,蔡一定當選,民進黨怎麼會不懂?但國民黨沒有人懂。」

施明德更加碼爆料,除了親民黨與宋楚瑜外,藍營有太多人在跟蔡英文「暗通款曲」,討論選區禮讓問題,「目的就是要立法院席位」。現場媒體也進一步詢問,到底是哪些藍營人士與蔡私下聯繫?不過,施明德僅回應,「不想一一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