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沈榮津13日宣布,經濟部將鬆綁12吋晶圓廠獨資登陸投資辦法,經蒐集各界意見後,預計在8月底前報行政院核定、公告生效,屆時台積電即可遞件申請。

此舉顯示政府積極配合台積電希望政府開放獨資赴中國投資12吋晶圓廠的意願,但在中國政府積極搶進建立半導體產業之際,台灣繼去年准許聯電赴中國投資第一座12吋晶圓廠,週四又開放獨資赴中國投資,政府的半導體產業政策頗堪玩味。

台灣的聯電在2014年10月9日宣布,為了取得全球市場之有利地位並擴大市場占有率,將參股廈門市人民政府與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成立公司。是台系晶圓代工廠首度在中國設12吋廠,當時政府規定尚未准許獨資前往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

台灣半導體協會日前也針對近來國際半導體廠紛紛展開併購,並與中國半導體廠商展開策略聯盟,國際局勢對台灣半導體廠壓力愈來愈重,反觀政府仍將半導體視為已經壯大,可獨立自主,政策走向反而投注在文創或其他產業,漠視台灣半導體產業好不容易打下的基礎及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協會稱,台灣半導體產業去年產值逾2.2兆元,輸出海外近2兆元,淨出超逾1兆元,為國內產業競爭力之冠。

現行規定,僅開放併購、參股投資中國晶圓廠,但製程技術須落後國內該公司1個世代以上,並經關鍵技術小組審查。

經濟部今天宣布將鬆綁相關辦法,未來新設12吋晶圓廠將採總量管制,但以核准3座為限,併購、參股不限制數量;但超過12吋晶圓鑄造仍列為禁止類。

經濟部指出,目前台積電在中國投資松江8吋廠,未影響台灣就業人數,自2003年赴中國投資後,在台員工增加2萬170人,相較之下中國員工僅增加2663人。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全球市占率從2009年67%,持續上升至2014年73%,不因赴中投資而有所減少。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