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2日參訪台北港,並主張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並應該將台灣打造為經濟自由島。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力挺,強調自經區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定調為錯誤政策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隨即在立院遭民進黨團杯葛多達8次,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呼籲,為了台灣經濟,「請蔡英文主席饒了台灣吧」!

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啟動「強柱計畫」後,國民黨團上午果真針對洪秀柱所提的經濟自由島政策召開記者會表達力挺。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台灣必須更自由開放,才能發展競爭力,洪秀柱主張加速推動自經區、鬆綁自由貿易港區法規;反觀民進黨,在服貿協議上「運用太陽花學運一路反」,到現在還卡關。對於自經區,蔡英文也為了政治利益反對,比較兩人主張就知道「誰真的愛台灣、誰只為選舉利益」。

林德福指出,韓國6個自經區吸引超過8百億台幣投資,每年增加4萬9千個工作機會;日本國際戰略總和特區5年吸引5百家企業投資;中國福建自貿區4月掛牌,4個月已經吸引外商263家投資。他認為,台灣是海島國家,若不靠貿易經濟一定走不出去,民進黨縣市首長原先也都表態支持自經區,卻在蔡英文的定調下轉趨保守,「這種人當國家領導人,台灣何去何從」?

賴士葆則批評,民進黨1年多來不斷杯葛,讓自經區這個重要的民生法案無法通過,現在又面臨股匯市雙重衝擊,台灣經濟狀況險峻,《自經區條例》73條下會期又一定處理不完,因此他主張「能不立法就不立法」,將專法部分抽出,讓行政命令處理,「直接跳入經濟自由島」,他也奉勸蔡英文「為台灣蒼生著想」,「拿開你那隻手、讓台灣有活路,饒了台灣吧」!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附和表示,經濟不分藍綠,她希望至少能讓《產業創新條例》的〈經濟救生圈條款〉通過,達到一定程度的經濟自由化,否則蔡英文達到政治目的,卻會犧牲台灣未來。她強調,「只有柱柱姐的自由島願景,才能為下一代奠定立足國際的根基」。

藍委羅淑蕾認為,若民進黨認為國民黨的版本不佳,也能提出自己的版本討論,但去年6月11日蔡英文主張要「自己提」,到現在經過14個月還是沒有任何版本出來,「誰拖垮台灣經濟,相信大家眼睛是雪亮的」。

前立委邱毅則是痛批,蔡英文號稱在倫敦政經學院拿到1.5個博士學位,其中半個是國際經濟,「我知道這當然是假的」,「但牛都已經吹了,若真有這專業,你不擔心台灣經濟嗎」?他還代洪秀柱向蔡英文遞出公開辯論的戰帖,「兩人1對1PK」,辯論台灣是否成為自由貿易島,「看妳的專業禁不禁得起考驗」。

前立委邱毅稍後出席時則代洪秀柱向蔡英文下戰帖,要求兩人就自經區議題「1對1辯論」。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