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12日下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會議中由勞、資、學、政4方代表進行討論,最後得出的共識為基本工資暫不調漲,將評估第3、4季經社狀況,若情勢有好轉,才會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對此結果,台灣勞工陣線強烈譴責。

據《中央社》報導,12日下午的基本工資審議會議耗時4小時,會後勞動部長陳雄文宣布結論為暫時不漲。陳雄文並指出,雖然今年前7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0.65%,國內物價相對平穩,然而上半年經濟表現不佳,出口連6個月下跌,第2季經濟成長估計僅有0.64%,當前景氣狀況不佳。

陳雄文也指出,11月下旬時勞動部會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屆時會視第3、4季相關經社數據,討論是否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

對於基本工資不漲的結論,台灣勞工陣線晚間7時發表聲明,表示憤怒、譴責,並且無法接受。勞陣指出,此項結果顯示,勞動部選擇附和經濟部與資方以「景氣狀況」作為凍漲理由,且資方已經完全控制基本工資審議制度,致使基本工資全然背離勞工足以養活家庭的國際公約精神。對此,他們強烈表達抗議。

勞陣也表示,因為基本工資的審議過程不透明,外界根本不清楚凍漲決議真的是委員會的全體共識,還是勞動部或經濟部介入的結果。他們再次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公開審議會議的全部會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