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正一分局6/9晚間以違反《社維法》為由,逮補靜坐抗議的8位韓國Hydis工人一案,台北地院日前做出撤銷原處分的裁定。對於這項裁定,Hydis工人與聲援團體表示,還了這8人的公道。然而,關於移民署6/10根據中正一處分,將8人強制驅離出境,且列入拒絕入境黑名單的部分,目前仍在進行訴願。

韓國Hydis關廠爭議於年初爆發後,Hydis工人自今年2月開始多次來台向母集團永豐餘陳情抗議。5月中旬爆發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上吊身亡事件後,裴的遺孀與韓籍Hydis工人共8人來台,從5/26開始於仁愛路二段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家前靜坐,並於現場設置裴宰炯靈堂。6/9晚間,警方率數百名警力突然清場逮捕,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廢棄物清理法》為由,將靜坐的8人送至移民署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偵訊,過程中,也以「妨礙公務」為由拘捕2位台籍聲援者。

6/10一早,中正一做出違反《社維法》處分,移民署據此處分,依《移民法》將姜晶珠、鄭圭田、李相穆、尹孝善、魏炅福、金書演、李美玉、李美羅共8人,於當日下午強制驅離出國。無論是警方或移民署的行為,當時皆引發爭議,對於執法過當的批評,當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曾表示「若我違法,願受法律制裁」。

11日晚間,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勞團,公布台北地院撤銷中正一處分的裁定,並表示這項「荒謬至極」的處分能得到撤銷裁定,是還了這8人的公道。同時也感謝義務律師團陳宏奇的奔走。

不過他們也表示,移民署根據警方處分書,而依《移民法》將8人強制驅離出國的部分,目前仍在訴願中。

Hydis被關廠、來台抗爭目前已逾半年,Hydis工人指出,雖然在台抗爭期間歷經資方的各種打壓手段、警方的粗暴逮捕、移民署的強制遣返,甚至是夥伴離開人世的痛苦,但他們仍會堅持「撤回關廠,撤回解雇」訴求,繼續在台灣進行各種陳抗。

Hydis工人將於12日晚間7時在北捷東門站4號出口,露天播放韓國KBS拍攝的Hydis專題報導,Hydis工人表示,影片中將有韓國勞動研究學者、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的受訪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