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於12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調漲的問題。社民黨及民間團體和工會幹部上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高呼「基本工資2萬6,低薪是國恥」的口號,要求基本工資最低要有26K的標準,以保障民眾的生活。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如果在選舉年,基本工資都不能調漲到合理的生活水平,未來無論任何候選人當選,我們都會感到相當悲觀的。」

社民黨指出,今年7月基本工資終於來到2字頭的20,008元,但是,根據社民黨5月所做的勞動調查結果,84.2%薪資在3萬元以下的人,認為至少要3萬元以上,才足夠基本生活所需,顯示現今的基本工資無法滿足一般生活水平的需求。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毛振飛表示,基本工資壓低了台灣的勞動條件,並使台灣的薪資全面往下降,讓台灣的薪資倒退了15年。

范雲表示,既然所有總統參選人都表示會照顧勞工及青年人的生活,那麼他們是否支持基本工資調漲到2萬6千元呢?她也指出,大部分人以為基本工資只會與底層工作者有關,「但實際上所有的薪水浮動都會與基本工資相關。

范雲表示,16年來,台灣GDP有1.5倍的成長,若扣除物價成長,勞工薪資卻倒退至15年前,所有的利益都是大財團獨享,勞工什麼好處也沒得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先前有提出基本工資調漲至26K的要求,然而到目前為止,勞動部並沒有對外公開說明。對於11日經濟部長鄧振中提到「目前不是調漲基本工資的時機」,孫友聯表示,對經濟部及財團來講,根本永遠都不是調漲的時機,並要求勞動部在下午的審議委員會給勞工一個合理具體的交代。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則指出,現在的社會新鮮人尋找工作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現在人賺的錢根本無法供給生活所需,大學畢業出社會後所領的薪水,跟父母出社會時領的薪水是一樣、甚至更少。而目前外籍勞工的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表面上,好像保障了本國人民,但事實上資方會削價競爭,去聘請更低廉的勞工,反而威脅到本國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