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11日無預警將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官方匯率降低近2%,這也是自1994年中國引入現代匯率制度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最大的一次貶值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11日起,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中間價定在6.2298,比10日的匯率官方中間價低了1.9%,同時中國央行在網站聲明表示,正在尋求「完善」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從中國貨幣無預警地貶值可以看出,北京政府對經濟狀況的擔憂,而上個月中國的股市大震盪已經削弱了中國股市的需求,中國的福特汽車已於7日表示,今年7月的銷售額已經比去年下降6%。

該報導指出,預估人民幣貶值後,會影響9月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同時也帶給美國政府兩難的困境。過去美國財政部一直通過秘密外交的途徑鼓勵中國開放貨幣政策,美國國會議員過去也不斷指責中國在過去10年不斷干預貨幣市場,透過貶低人民幣匯率,用不公平的方法促進中國製造業的發展,預估此次貶值又會遭到這種批評,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也呼籲中國在人民幣的管理上,必須採取更開放、不干預的作法。

此次人民幣貶值也連帶影響了對中國出口的國家貨幣市場,澳洲兌美元的匯率在周二下跌了1.1%,而韓元兌美元的匯率也下降了1.4%。有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將會大舉引發亞幣競貶的效應,不少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廠商皆表示,將會關注後續的匯率波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