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的宣布參選,讓原本沉悶無趣的2016總統大選,頓時活了起來。

雖然已經是戒嚴時代的老人,但宋楚瑜是神奇的權力魔術師,他總是能迅速地察覺權力的縫隙,然後誇張地撐出一大片可以施展的空間。從威權時期的政府化妝師,到為民主先生跑腿折衝,乃至成為產生葉爾欽效應的宋省長,他揮灑公家資源,成就個人名業的渾厚功力,在他擅長的媒體操作下,早已幾近神話。

即使在叛出國民黨體制之後,資源頓失,再加上後來馬金堅壁清野,親民黨一度瀕臨潰解,但宋楚瑜做為個人,始終動見觀瞻。

7月19日,國民黨全代會推出史上最弱候選人洪秀柱,投入2016總統大選,宋楚瑜立刻嗅到了或許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次機會,而他的盤算並非沒有道理。8月6日,宋楚瑜宣布投入選舉,誇張的出場秀,果然又讓政壇為之震動。

馬王之爭、去年1129地方選舉的潰敗,以及洪秀柱的果真出線,裂解了國民黨內的法統藍和本土藍。王金平繼續留在黨內吞忍無聲,讓高舉倒馬旗幟、厲聲反馬的宋楚瑜,得以迅速串連、拉高聲勢。而一直無法擺脫C咖形象的洪秀柱,很快地在大部分總統大選民調退居第三。

雖然宋楚瑜是競選總統,但很明顯所圖的是他未來在國會可以影響(不限於親民黨)的席次。

臉上、身上沾滿歷史泥巴的宋楚瑜,知道自己選上總統的機率很低,所以他競選的首要對手是洪秀柱,以及她背後的馬英九。他會避免跟大幅領先的蔡英文直接交鋒,以避免毒害達成選戰目標後必須協商的氣氛。蔡英文陣營目前的選戰規劃,應該也是如此。2016年總統大選,如果自始至終都是在拼第二名的競爭,也是一場很奇怪的選舉。

但沒有比徹底擊潰洪秀柱,瓦解國民黨士氣,證明自己才是泛藍的領袖,更能符合宋楚瑜的選戰利益了。洪秀柱這個候選人是國民黨自己端出來的肉靶子,她的選情愈低迷,就愈能正當化親民黨的路線(雖然親民黨絕少有具體的政策主張)。宋楚瑜的考量可能主要是政黨票,一來親民黨不見得有那麼多上得了檯面的區域候選人,二來宋楚瑜必須避免得罪未來有可能結盟的國民黨候選人,三來他也不願意讓民進黨在區域選舉中漁翁得利,敗壞對手選後必須和自己協商的機會。

對宋楚瑜來說,他參與總統大選,狠狠修理馬英九、洪秀柱,固然有私怨的成分,但更是一種手段,藉以削弱國民黨的力量,讓親民黨及其結盟者成為未來立法院的關鍵勢力。如此一來,他可以向未來的執政者要求組聯合政府,分享政治資源,甚至於為自己取得一個兩岸關係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宋楚瑜最佳化的盤算裡頭,國民黨必須弱化,但民進黨不可取得絕對多數,而其他的第三勢力最好沒有一股力量突破政黨票百分之五的門檻。至於無黨籍聯盟,則是可能的結盟對象。

事實上,原本第三勢力各自堅持、互不相讓的情況,最能滿足宋楚瑜的最佳盤算,直到最近時代力量的異軍突起。

時代力量與社民黨及綠黨的整合,雖然外界認為最合適,也最必要,但卡在與民進黨合作關係的不同意見,更麻煩的還有人的因素,事實上已經破局。社民黨與綠黨的整合還在努力,如果整合成功,或許能突破選擧補助款的門檻,但要取得席次,進入國會,仍有相當的困難度。至於上次立院選舉頗有斬獲的台聯黨,這一回在其它第三勢力選票瓜分下,則掙扎在生存邊緣。

乘去年太陽花運動之勢而起的時代力量,是新興第三勢力當中現在最被看好的,因為隊伍之中有太陽花運動裡的指標性人物,辨識度高,更有幹練務實且具備社會基礎的社運人士,擁有可觀的社會和政治動員力,即使在區域選區,也有當選的可能性。8月10日兩岸政策協會的民調顯示,時代力量所獲得的支持度5.6%,已經單獨跨越可以分配政黨席次的門檻,而且直追親民黨的6.6%。而這個調查還沒有考慮進11日本土社團及台獨行動黨公開聲明支持時代力量的新發展,因此它的支持度,還有進一步竄高的機會。

宋楚瑜的最佳盤算能不能成功?假如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崛起,選擧中能夠拓展非傳統綠營的選票,選後與民進黨聯合,國會席次可以過半,宋楚瑜的期待大部分就要落空。現在民進黨對親民黨保持友善,但最不希望的,就是未來必須靠親民黨才能有效執政。

如果宋楚瑜帶領下的親民黨,選後沒有獲得與民進黨分享政權,那就必須注意未來國民黨的發展。如果國民黨在2016大選一敗塗地,馬金勢力消退,而由王金平取得主導權,國親之間又會重啓合作之門,屆時台灣政壇又是一番全新的景象。

然而國民黨這個百年政黨也不是省油的燈。宋楚瑜黨政資歷這麼久,凡走過必留痕跡,生死存亡之際,現在仍在馬英九影響下的國民黨會拋出來的,恐怕不只是爛泥巴而已。宋楚瑜靠著對他特別友好的電視台拉抬,現在看起來似乎左右逢源,聲勢看好,但他現在地方走訪的好友,大多屬於習慣依附權勢的風派,現在許多甜言蜜語,明年1月16日還不一定都能轉換成真正的選票。

如果明年選完,國民黨資源盡出,宋楚瑜居然是第三名落選,而且親民黨瘦小如故,那就是宋楚瑜所能想像最糟的情況了,但其實這也不過就是親民黨目前的處境。

所以已經宣布退出政壇的宋楚瑜一出手,居然還是穩賺不賠,創造出這麼大的想像空間,固然有馬英九創造的環境幫忙,但也不得不佩服宋楚瑜這位政治魔術師的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