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疾管制署11日召開每週疫情報導。夏季是腸道病毒及登革熱的高峰期,提醒國人在夏季多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另外,國內剛經過颱風肆虐,疾管署建議,民眾應加強內外環境積水容器的整頓,以免登革熱疫情升高。

疾管署指出,台灣登革熱本土病例新增343例,其中,以台南市的313例最為嚴重,對比上週的102例,台南市的病例已增長了3倍。醫師黃婉婷表示,台南市新增的病例分佈13行政區,其中以北區的168例最嚴重;安南區的36例、中西區的32例及永康區26例較嚴重。高雄市則有24例,屏東縣4例、新北市及嘉義縣各1例。直至入夏,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673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呼籲民眾,颱風帶給台南的超大雨量,容易造成滋生源,民眾在家園若發現滋生源需特別清除;清理家園時須戴防水手套、穿膠鞋。另外,要使用含有衛生署標記的DEET防蚊液進行消毒。針對烏來山區的部分,莊人祥表示,當地因斷水斷電,需要特別注意,不過,烏來目前沒有登革熱案例,也許會有蚊蟲,但不一定會致病。

針對國內的腸病毒疫情,疾管署主任劉定萍表示,暑假期間腸病毒疫情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腸病毒感染急診人次對比上週持續下降。各區急診腸病毒的人次以北區中區稍微上升,其餘各地區顯示下降。目前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為4例,確定死亡病例為2例。劉定萍表示,腸病毒疫情雖逐漸下降,現今仍處流行高峰,應該多加注意。

日前疾管署調查國人的食媒傳染病以及相關防疫政策,發現5成國人用餐前不用肥皂洗手,近4成民眾上完廁所沒用肥皂洗手,同樣地,近4成民眾未使用不同砧板處理生熟食。此外,雖然9成國人知道海鮮類食物應該煮熟再食用,但3成民眾不知貝殼類海鮮殼開後,應再烹煮3~5分。對此,疾管署提醒國人,夏季炎熱是腸道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應注意自己飲食衛生習慣避免感染。

另外,談到國外重要傳染病,例如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上週在沙烏地阿拉伯新增19例確診病例,韓國則是自7/5就無新增病例。WHO於11日公布,全球累計確診病例1409例,495例死亡。伊波拉病毒疫情目前一週無新增病例,幾內亞與獅子山疫情下降。WHO於10日公布,西非3國累計27,928例,其中11,283例死亡。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仍與上週相同,僅越南因麻疹疫情趨緩,故剔除越南麻疹的旅遊警示。